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深化改革,从四个“突破口”做起
2014-01-07 09:28:26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点击: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以改革促发展,促转方式调结构,促民生改善,要重点把握“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以群众普遍得益受惠为标尺”这四个方面。改革,如何冲破四个“突破口”?

“今年是改革之年,这四个突破口意味着推进改革深化将有新作为。”省发改委主任陈震宁说。改革,将从最急迫事项改起,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

以提质增效为中心,意指今后的改革要努力追求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速度,民生改善、就业比较充分的速度,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经济活力增强、结构调整有成效的速度,经济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从不同的区域来看,苏南、苏中、苏北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要从各地实际出发,不要盲目攀比,不要层层加码,不要把预期性指标变为约束性指标。

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是要更多运用市场和社会力量,推动科技与经济、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健全区域创新体系,加快实现发展动力的转换,使创新成为江苏转型发展最强大的引擎和最鲜明的特征。

改革还将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如以简政放权为核心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以深化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以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方向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重点推进金融领域改革,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深化社会领域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和主轴,去年我省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举下放和减少省级部门层面70项行政审批权力和直接办理事项,简政放权迈出新的步伐,赢得良好社会反响。”陈震宁说,“今年,我省将探索建立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制度,在投资体制改革方面则将积极探索实施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此外,我省还积极配合有关方面,推进运输、环保、民生等领域的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

以群众普遍得益受惠为标尺,是为了检验改革发展实际成果。也就是说,作决策、定政策、办事情,都要贯彻群众路线,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目前,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南京科技体制、苏州城乡一体化、无锡“两型”社会、宿迁区域协调发展、泰州转型升级等综合改革试点正在推进中,盐城可持续发展、南通陆海统筹、扬州跨江融合发展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也正在实施过程中。

陈震宁说,按照省委、省政府在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分类分批操作意见,在实际操作层面,对正在推进的改革,将扎扎实实地抓到位;对已经明确方向又立即可行、属于本地本部门可以授权操作的改革,将抓紧付诸实施;对需要中央决策、经国家层面顶层设计才能实施的改革,将密切关注动态和进程,准备工作先行;对认识还不够深入、但又必须推进的改革,将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必要时先从试点做起;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明确了目标和方向、但基础性制度建设比较薄弱的改革,要深入研究,尽早形成总体方案,有序有效地加以推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国家女子水球训练基地落户昆山
下一篇:推进产业融合 实现互利共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