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2014-01-04 10:46:03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核心提示

● 2013年成绩单

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9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工业总产值8870亿元,增长4.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3.5亿元,增长10.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40亿元,增长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8亿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70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5750元,分别增长10%和11.1%。实现台湾电电公会“大陆综合实力极力推荐城市”五连冠。连续五年排名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第一。连续九年位列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首。

● 2014年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步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进出口保持平稳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均提高2个百分点;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7%;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省下达任务;环境质量综合指数90以上;居民收入增长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下。

1月3日下午,昆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是:管爱国、路军、沈黎明、毛纯漪、张雪纯、任雪元、朱兴农、沈保明、李修昌、张伟刚。

大会主席团成员,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其他领导,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花桥经济开发区、旅游度假区、人力资源市场、江苏省委党校昆山分校等单位的主要领导,老领导吴克铨、宣炳龙、顾学明、余增荣、汪国桢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308名,实到代表302名。下午3时整,大会主持人沈黎明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市长路军代表昆山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两个部分:2013年工作回顾,2014年主要任务。

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年,路军说,在中共昆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更高水平推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总目标,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牢固树立“改革、开放、创新、责任、担当”理念,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求真务实、创新实干,协调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随后,路军从七个方面总结了2013年的工作。一是抢抓机遇谋突破,经济稳中有进,产业持续优化,载体提档升级,转型发展和竞争优势同步提升。二是协同推进求效益,创新主体加快培育,人才引领作用凸显,科技平台日趋完善,创新能力和平台功能不断增强。三是建管并举促统筹,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功能品质进一步提升,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城乡一体和区域配套更趋协调。四是广拓渠道惠民生,拓展富民之举,推进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保障水平和幸福感受稳步提高。

五是内外兼修树形象,文明创建深入开展,特色文化加快形成,文体产业快速增长,公共文化和城市人文互动融合。六是标本兼治优环境,绿色发展能力持续加强,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建设水平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和宜居家园加快建设。七是降本增效转职能,行政效能不断增强,机关作风不断优化,自身建设不断深化,政务服务和权力运行更加规范。

路军说,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谋发展,始终坚持开拓创新增动力,始终坚持民生为本促和谐,始终坚持奋发有为敢担当。一年来,我们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全市人民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直面挑战、勇于突破、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的结果。路军代表市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个领域的同志们,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向驻昆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参与、支持和关心昆山发展的海内外投资者和朋友们,表示感谢并致以敬意!

201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部署2014年主要任务时,路军说,2014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按照中共昆山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突出提质增效,坚持稳中求进,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全面协调发展,奋力争当新一轮改革发展排头兵,全力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为实现全年目标,路军重点从六个方面作了工作部署:一是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区镇联动、优化资源配置,加快政策突破、增创载体优势,加快简政放权、释放制度红利,激发市场活力,着力构建成熟稳定的制度体系。二是坚持质量效益,深入实施对外开放战略,全力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扎实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转型升级,着力增强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三是突出民生幸福,办好各项惠民工程,全面做优社会事业,切实加强社会治理,增进社会和谐,着力完善公平正义的保障机制。四是注重功能品质,继续完善现代化的功能设施,努力形成多元化的文化品牌,合力构建精细化的管理机制,统筹城乡发展,着力彰显开放融合的城市魅力。五是强化生态建设,大力引导资源集约,大力实施生态保护,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升环境质量,着力打造绿色低碳的美丽家园。六是改进机关作风,强化科学依法行政,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加强效能建设,着力打造阳光高效的清廉政府。

路军最后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任务,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让我们在中共昆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全力打造国际现代产业、中国和谐幸福、江南人文宜居“三大名城”,奋力开创昆山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出席政协昆山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历届市人大常委会老领导、部分荣誉市民和网民代表应邀列席大会。市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和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昆的省和苏州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又讯 1月3日下午,昆山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了预备会议,通过了本次会议议程、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议案审查委员会和预算审查委员会名单。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昆山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开幕
下一篇:昆山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