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心系民生增福祉 围绕中心促发展
2014-01-02 09:28:12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2013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更高水平推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总目标,依法行使职权,扎实开展工作,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4次,听取、审议各项工作报告27项,作出决议、决定10项,开展执法检查4次,组织视察和专项督查5次,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一号议案”的实施,较好地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心系民生 建设“美丽昆山”

“老人家,小区改造以后有没有觉得住得更舒适了?还有没有不满意的地方需要我们政府进一步改进的?”去年10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驻会组成人员、部分市人大代表和机关副局级以上干部对我市老居住小区改造情况进行视察。每到一处,人大代表们都详细了解老小区的改造情况,还与老百姓交流、征求意见。

人大代表为人民。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为本,把推动“一府两院”改进工作与推动民生持续改善结合起来,以推进“一号议案”实施为抓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除了高度重视群众居住环境改善,市人大常委会还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列为“一号议案”。在市委的重视下,在市政府、各区镇、各有关单位的努力下,当年五大行动90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关停了19家重污染企业,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达0.42吨标煤,获批省级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环境质量综合指数92.32,完成了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规划调整,议案实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也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去年9月份,人大常委会视察了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教育高水平现代化建设等前两年人代会“一号议案”实施进展情况,要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要以重点项目为龙头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转型升级为契机提升医疗服务能级,以规范管理为抓手完善卫生保障政策;教育高水平现代化建设,要加快实施基础工程建设,持续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努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

围绕中心 推进转型升级

“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要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放大政策效应,推进项目建设,确保试验区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果……”去年11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汇报,并提出了不少建议意见,进一步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正确处理支持与监督关系,把推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为履职的首要任务,更加主动地服务经济工作。在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下功夫,听取了我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情况的汇报,并对《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条例》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进一步优化了台商投资环境,促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

为推动“十二五”规划的贯彻落实,人大常委会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我市“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情况的汇报。针对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建议加大执行力度,扩大有效投资,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主任会议分别听取了我市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和文化强市建设情况的汇报。

在积极推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方面,人大常委会于去年7月份听取和审议了我市上半年国民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2012年财政决算和201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以及同级财政审计情况的报告,提出了审议意见。8月份,主任会议听取了我市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汇报,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和完善地方金融服务体系、加强金融市场监管等工作提出了建议等。

依法履职 发挥积极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代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健全机制、创新方式,优化服务、强化保障,切实发挥代表在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中的积极作用。

提高代表素质是依法履职的前提,市人大常委会着力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创新设立了“昆山市人大代表网上学习平台”,切实为代表搭建系统化、便捷化的学习载体。一年来,代表在线学习超过1.3万人次。组织代表开展集中学习培训,邀请专家学者辅导讲座,近300名市人大代表参加了培训。

建议是代表履职的重要渠道。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议案和书面建议150件。交办会议后,市人大常委会认真抓好建议督办工作,强化办前、办中、办后的督促指导。对13件涉及面广、影响大、事关重大民生问题的建议,由常委会领导牵头重点督办,当年解决率达62%,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各承办单位的努力下,所有建议都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理答复完毕,当年解决率达55.7%,满意率为98.7%。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认真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积极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开展了《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努力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PDA业务培训拉开经济普查正式登记序幕
下一篇:昆山开发区列中国百强产业园区十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