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企业有专利 竞争有底气 昆山高新区企业完成专利申请4.5万件、授权达2.5
2015-11-04 09:15: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对于创新型企业来说,专利是其核心竞争力。

对于创新型企业来说,专利是其核心竞争力。就在上个月,位于高新区的江苏宝鑫瑞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一场知识产权争夺战中“拿下”对手,获得一笔18万元的专利赔偿金,这犹如为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长期以来,专利已经成为高新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抢抓市场话语权的“硬本领”,企业累计完成专利申请4.5万件、授权专利2.5万件。

“宝鑫瑞机械专利诉讼能够获胜,和长期以来企业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密不可分,在研发创新投入的前期就充分意识到了通过申报专利来保护创新成果的重要性。” 江苏宝鑫瑞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家企业争夺的专利就在全自动高速吸塑成型机上,据了解,自2013年起宝鑫瑞机械在原有基础上投入数百万元研发出全自动高速吸塑成型机,该产品的性能可与国外发达国家同类产品相媲美,并陆续通过了“苏州市全自动高速吸塑成型一体化研发中心”“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认证。此外,经过多年研究和投入取得了核心技术成果,企业还获得2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在高新技术行业中,企业竞争的优势往往就是率先拥有几项独一无二的专有技术或产品,而只有申请了专利,才能在同行业内长时间保持竞争优势。”而在苏州能讯高能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任勉看来,没有技术的专利化、专利的标准化,产业化应用便无从谈起。作为我国第一家自主开发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器件设计和制造工艺的高新技术企业,能讯半导体已拥有39项中国发明专利和10项国际发明专利,技术水平和产品指标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讯很快将高新技术转换成为产值,尤其是今年以来,企业产值与去年相比实现了50%左右的增长。

“拥有专利,竞争力就强了,发展的底气就足了。”昆山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区内不少企业从自主知识产权创新创优中尝到了甜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为行业“领头羊”。专利技术有力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比如,维信诺有机发光显示技术和应用、凯宫高效能精梳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项目分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永年激光3D金属打印平台面市,能讯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应用于4G移动通信,瑞博治疗乙肝小核酸药物申报临床,瑞博夸克两个新药研发进入国际国内临床阶段等。目前,昆山高新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229家,获批国家“863”、科技支撑、重大专项等各级各类科技项目近1000项,累计完成专利申请4.5万件、授权2.5万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2%。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企业 万件

上一篇:我市取消、停征和降低3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下一篇:中外专家共话知识产权保护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