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居民收入增幅与GDP增长同步
2015-02-15 20:02:00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杜小刚作政府工作报告。

杜小刚作政府工作报告。 昆山日报记者 周 舟 摄

 

过去的一年,在中共昆山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新昆山精神,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较好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01亿元,比上年增长7.7%;工业总产值8708.5亿元,下降1.8%;服务业增加值1284.5亿元,增长11.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3.7亿元,增长8.3%,税比89.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50.1亿元,增长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0.4亿元,增长14.1%;实现进出口847.9亿美元,下降4.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498元,增长9%。实现台湾电电公会“大陆综合实力极力推荐城市”六连冠。连续六年排名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第一。

一是注重质量效益,经济发展保持平稳。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二是增创发展优势,重点改革全面推进。载体功能加快完善,要素资源有效配置,改革红利有序释放。三是坚持成果共享,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富民保障取得新进展,公共服务实现新拓展,社会治理得到新加强。四是突出一体发展,城乡统筹再上台阶。区域规划更趋协调,基础设施更为完善,城市管理更加精细。五是加大治理保护,生态环境继续向好。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环境改善扎实有效,绿色发展成效显现。六是加强自身建设,政务服务不断规范。作风转变进一步加快,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作了重要讲话,明确了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最新定位。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总要求作为未来发展的总引领和各项工作的总纲领,以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确保昆山走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前列。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按照习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最新要求,围绕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质量水平和“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发展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以法治建设为保障,以民生福祉为根本,以强化工作执行力为关键,全力推进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推动“昆山之路”从头越。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20亿元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左右,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规模保持稳定,居民收入增幅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化各项改革,努力形成更多内生发展的动力源泉。坚持效益优先,坚持整体推进,坚持联动监管。二是加快转型升级,努力构建更高质量效益的产业形态。增强载体功能,推动转型升级,提升创新能力。三是促进区域统筹,努力彰显更具特色品位的功能形象。提高全域化布局水平,推进一体化设施建设,实施系统化精细管理。四是持续改善民生,努力提升更为殷实和谐的幸福感受。健全富民增收机制,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五是繁荣文化事业,努力打造更富活力魅力的精神家园。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加快提升城市文明,积极推进文化强市。六是加大管控治理,努力营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严格项目准入,实施生态修复,重拳治理污染。七是强化依法履职,努力建设更加务实勤廉的法治政府。着力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着力提升服务管理绩效,着力加强勤政廉洁建设。

新常态带来新机遇,需要新作为。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在中共昆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秉承“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新昆山精神,提振信心、主动作为,求真务实、砥砺奋进,为推动“昆山之路”从头越而不懈奋斗! 

相关热词搜索:增幅 居民 收入

上一篇: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下一篇:经济强,紧扣质量效益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