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发布金融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2014-08-28 10:27:28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昨天上午,昆山法院召开金融审判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3年以来金融商事审判十大典型案例。据了解,举办金融审判新闻发布会在昆山尚属首次。

昨天上午,昆山法院召开金融审判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3年以来金融商事审判十大典型案例。据了解,举办金融审判新闻发布会在昆山尚属首次。

近年来,昆山法院受理的金融案件数量增长较快。去年受理金融商事案件达1943件,涉案金额28.19亿元。今年1~7月受理967件,涉案金额13.95亿元。根据对金融案件和十大典型案例的分析,我市金融案件呈现出多元化特点:银行类案件仍然是“主力军”,占比最大,去年占到79.5%,今年1~7月占76.7%,其中信用卡纠纷数量占银行类案件的14.4%;金融机构单笔交易金额提升,不同业务的风险不均衡,1~7月银行类案件标的平均值上升为130万元。此外,担保公司作为被告参加借款纠纷案件的比例上升、新型金融产品的创新监管面临新考验、保险人代位求偿权纠纷快速增长等新特点也日益突出。在十大典型案例中,涉及银行类借款合同纠纷4起,小贷公司借款合同纠纷1起,涉及保险公司保险合同纠纷3起,保险人代位求偿权纠纷1起,保证合同纠纷1起,均具有一定的典型性。

针对金融纠纷数量剧增、涉案标的高、专业性强、权责关系复杂等情况,法院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快立快审金融商事案件,发挥了商事裁判的规范引导功能;加强对审判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分析研判,形成情况反映,并建立健全相应的体制机制。此次十大典型案例的发布对于防范金融风险、优化金融环境将起到促进作用。

新闻发布会上,法院与市金融学会合作共建,将借助学会所拥有的行业、专业资源,提前防范并有效化解金融风险,联手打击失信行为,优化全市金融环境。根据共建协议,双方重点在银行业领域将建立涉诉纠纷诉调对接、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法律知识联合宣教、法律诉求定期征询、涉诉问题共同调研、风险预警与提示制度、司法建议提出与落实、共建例会等8个方面建立机制,创新方法,以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在经济建设中的职能作用,促进金融诉讼纠纷少发、金融业健康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典型案例 金融

上一篇:昆山力推企业涂装水性化
下一篇:50万元重奖高技能人才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