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两岸冷链物流产业深度合作
2014-08-08 13:53:16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记者从8月7日在花桥举行的2014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交流研讨会上获悉,昆山被列入第二批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备选试点城市。

冷链物流已经成为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的重要领域。记者从8月7日在花桥举行的2014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交流研讨会上获悉,昆山被列入第二批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备选试点城市。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巡视员王选庆,商务部台港澳司副司长孙兆麟,昆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陈荣凯出席会议。

两岸冷链产业合作由商务部与“台湾经济部”牵头,并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规划研究院、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组成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工作组进行推进。经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工作组调研与推荐,商务部与国台办于2011年确定天津和厦门为试点城市。经过近3年的努力,两个试点城市共签署34项合作意向书,包括29项企业试点、4项综合场域试点与1项两岸联盟合作。

王选庆在致辞中说,当前,大陆传统冷链物流模式正面临着深刻的变革,对冷链物流技术装备、管理,包括商业模式都有强烈的需求。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不断发展的趋势下,两岸产业合作空间非常广阔,相信在共同努力下,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将实现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为提升两岸在全球产业链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和竞争力作出贡献。

研讨会上,厦门、天津两地就试点城市工作进行了总结分享,还分别与台湾方签署了3个新项目合作契约,进一步推进两岸合作交流。

一年来,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工作组调研了6家意向城市,并于今年6月将昆山、北京、武汉3个城市列入第二批备选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研讨会上,3个备选试点城市分别做了试点城市工作展望。昆山众品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天津东疆大冷链有限公司等负责人还就冷链企业发展进行了交流研讨。

近年来,昆山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大力发展物流产业,特别是昆山作为大陆台商投资最密集的地区和两岸贸易的重要枢纽,积极拓展两岸冷链物流合作,并已取得一定成效。目前,昆山与太仓港的快速干道已经开始建设,通过昆太台联动,建设连通两岸冷链物流的条件更加完备。众品、天环等实力雄厚的冷链物流企业已相继落户昆山,并开始与台湾的物流企业对接合作,为昆台开展冷链物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热词搜索:冷链 两岸 深度

上一篇:昆山第一纳税大户逆市上扬
下一篇:昆山现有5条公交路线可免费上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