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我市成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
2014-09-02 09:32:05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8月25日,商务部、国台办联合发文,决定将昆山、北京、武汉列为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第二批试点城市。由此,冷链物流成为我市首个获批开展两岸经济合作试点的产业。

8月25日,商务部、国台办联合发文,决定将昆山、北京、武汉列为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第二批试点城市。由此,冷链物流成为我市首个获批开展两岸经济合作试点的产业。

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背景下,2009年,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启动两岸产业合作。冷链物流是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确定的先期合作的5个产业之一(LED照明、无线城市、低温冷链物流、TFT-LCD和汽车),冷链物流产业已经成为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的重要领域。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规划研究院、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组成的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工作组具体推进。

商务部与国台办于2011年确定天津和厦门为首批试点城市,经过近三年的试点,两岸已经签署34项合作意向书,包括29项企业试点、4项综合场域试点与1项两岸联盟合作。

为推广试点成果,扩大合作范围,完善两岸冷链物流合作节点布局,商务部、国台办于去年下半年开展第二批试点城市的遴选工作。我市积极开展试点的各项申报,对冷链物流基础进行调研、制定试点工作方案、加强向上对接。众品、天环等实力雄厚的冷链物流企业已相继落户昆山,并开始与台湾的物流企业对接合作,为昆台开展冷链物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通过持续推进昆太台联动,建设连通两岸冷链物流的条件较为完备。在商务部、两岸冷链物流合作工作组进行实地调研并组织专家对各地试点方案进行评估的基础上,我市成功从6家意向城市中脱颖而出,正式获批开展试点。

根据商务部、国台办要求,试点工作将围绕城市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冷链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冷链技术和管理模式应用和冷链标准化、信息化等重点工作,以促进业界项目合作、整合冷链资源、提升城市冷链物流发展水平为重点。

通过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我市将发挥对台经贸和冷链物流基础优势,借助台湾冷链产业的先进技术、专业人才和管理经验,提升我市冷链物流服务水平,保障食品流通安全,积极探索具有昆山特色的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之路,以全产业冷链服务体系支撑两岸农产品贸易繁荣发展,促进两岸产业紧密结合、密切两岸经贸关系。

相关热词搜索:冷链 两岸 物流

上一篇:树立燃料电池“中国创造”里程碑
下一篇:昆企过12关如1关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