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在昆山,感受“中国市场”
2014-05-16 13:16:57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昆山进交会,正成为中国市场的重要入口,备受瞩目。

为期4天的2014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正在火热进行。透过进交会,巨大的中国市场开始具象化,掘金中国市场的路径也逐渐明朗化。昆山进交会,正成为中国市场的重要入口,备受瞩目。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尤其在促进贸易平衡政策之下的中国市场,到底有多大?昆山进交会提供了丰富的信息。

从国家层面上,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会长姜增伟在出席进交会相关活动时透露,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10万亿美元商品。

中国国际商会副秘书长熊训林进一步阐述了这些商机:中国正在改变出口导向型经济的单一结构,积极主动扩大进口,举办鼓励进口的交易会,就是说明我们愿意扩大进口,为世界各国提供就业机会和商机;中国过去经济发展依赖于大量吸引外资,现在我们企业逐步强大,外汇储备很充足,更多的企业希望走出去。未来五年,估算到国外投资的总额将达到5000亿美元;未来我们会扩大新的开放,比如说服务贸易、银行人民币业务、电信业务等,也会为世界各国提供新的商机;中国政府特别注重与周边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互联互通,并且会推进中国和巴基斯坦经济区、中国—印度—缅甸经济走廊,以及提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些项目付诸实施,将使中国和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更加紧密。

从企业角度上讲,这种商机同样巨大。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忠夫说,中国把过去的投资驱动改为加快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明确地提出了建设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的新四化目标,并强调将信息化作为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强大助推器,其中蕴含的商业机遇将非常巨大。智慧城市是信息化和城镇化结合的最佳模式。全国新兴开建的智慧城市的数量,有望突破400个,2011年到2015年用于建设智慧城市的总投资将突破5000亿元,并带来2万亿的市场机遇;宽带中国是建设中国信息高速公路的目标,宽带中国战略实施从2013年到2020年将累计投入2万亿元;在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中,如何提高消费占GDP的比重,一直是这一届政府施政的重要方向,这也给中国的市场以及世界的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会。此外,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有关资料表明,到2015年,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达到50万辆,2020年将累计生产500万辆。前不久的北京国际汽车展,美国特拉斯汽车总裁没有参加,而是直接参加了中国的第一批纯电动汽车的销售活动。他明确表明,中国市场的未来是他看到的最好的、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

世界贸易组织理事会及贸易谈判委员会部部长维克托·多·普拉多从上海到昆山,亲身感受到了中国市场的力量。他说,飞机在上海浦东机场落地的时候,他转过身看到了上海巨大的港口和巨大的集装箱船,眼眶当场就湿润了。到了昆山,看到进交会的盛况,更感兴奋。他说在瑞士日内瓦工作,很少有事情让他如此惊讶:这才是真正贸易发生的地方。贸易带来繁荣,贸易带来机会,贸易也让世界不断地互相联系。

国际商会亚太CEO峰会主席格拉胡·穆迪说,在昆山进交会上听到的最好消息,就是中国在进口上可能超过出口。他提出,中国需要进口的产品,可以给国际商会一个清单,这样可以对一些进出口产品的类别做优先的划分。他认为,国际商会可以借助昆山进交会这一平台,来帮助更多中小型企业找到发展的快车道。

国际商会主席哈罗德·麦格劳三世说,在昆山进交会上,有这么多的令人兴奋的活动在进行,大家可以讨论创业、合作、革新等。这是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其实很多目标必须通过双方的紧密合作才能够实现,通过合作才能达到双赢。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中国 市场

上一篇:专家论道轨交技术发展
下一篇:进交会,属于世界的大舞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