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两岸联手,老字号树立“新样板”
2014-04-30 09:28:02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行医百年的“王大夫一条根”、设立于清乾隆39年的“施美玉名香本铺”、拥有700多年历史的 “金华寿生”酒,4月24日至27日,以“岁月淬炼、前瞻未来”为主题的2014昆山国际老字号精品展在花桥国际商务城博览中心开幕。

两岸及国际老字号在同一舞台上精彩亮相,吸引了众多观众和专业买家前往观展。在4天展会里,共吸引了3.5万人次前来观展,现场成交额超千万元,预期年内成交量能达到1.5亿人民币。

万件商品共展

亚洲规模最大

台北市在2009年和2013年成功举办了两次台湾中华老字号精品展,此次“老字号”首次登陆祖国大陆,在参展规模上得到了大幅提升。本次老字号精品展共吸引了海内外270家企业参展,426个展位的近万种商品联合展售,台湾旧振南食品的传统糕点、上海蝴蝶牌缝纫机……展出品种涵盖食品、工艺品、中医药品、美容产品、文创产品、绿能科技产品、地方特色产品等,呈现出原创、多元发展的特色。

此外,来自昆山旅游度假区、江苏AB集团、周庄镇万山食品、奥灶馆、周市太和爊鸭等不少昆山知名企业也首次登上国际老字号精品展的舞台。国际方面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医疗器材制造商之一的“英国世道”、丹麦老字号玩具制造商“乐高”,以及美国、英国、新西兰、日本、韩国、尼加拉瓜等各国精品也纷纷亮相展会。两岸及国际老字号同场亮相,向观众显现老品牌的百年魅力。

老字号“吸金”

4天挖掘上亿商机

为期4天的精品展,吸引了3.5万人次前来观展,虽然展出的都是些吃的、用的小东西,但4天成交额也达到了近千万元,预期年内成交量能达到1.5亿人民币。展会期间,馆内每天都是人潮涌动,热闹非常,老字号的品牌魅力尽显无遗。
  
“老字号精品展成功在昆举办,既能推动两岸老字号增进技艺,提升竞争力,同时也为台湾商品落脚、分食大陆市场搭建了平台,创造了商机。” 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黄呈琮表示。

一向求稳的台湾老字号此次进军大陆市场,将展会放在了大陆台商最密集的昆山,一方面是看好这里浓郁的台商生活氛围,更重要的是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服务贸易便利化等优惠政策,为台湾商机进入大陆打开了方便之门。快速绿色通关对引进台湾商品,尤其是台湾一些难保存、难运输的生鲜食品十分有诱惑力,在两至三个工作日内就可从台湾经花桥直接分拨到全国各地,送到消费者手中,老字号精品展的成功举办,为台企试水大陆市场搭建了平台。

塑造老字号品牌

两岸携手走向国际

老字号企业是中华民族令人骄傲的品牌,此次老字号精品展在昆的成功举办,更坚定了两岸老字号企业携手开拓市场的信心和决心,为两岸老字号企业交融、拓展商机搭建起新平台。

黄呈琮说,老字号精品展的举办旨在振兴本土老字号品牌,挖掘潜在市场商机,此次成功移师昆山,希望能为两岸甚至是国际老字号搭建一个B2B、B2C的国际经贸平台,将老字号展建成全球老字号与精品企业的领导展会,促进两岸及国际间的贸易交流。

事实上,今年年初,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获批设立,作为试验区的核心区域,海峡两岸(昆山)商贸示范区正积极打造台湾商品进入大陆“第一平台”,借助老字号精品展的成功举办,昆山将通过与台湾进出口商会合作,进一步做大商贸合作区贸易量,探索把商贸区建成大陆名品展成交商品发货集散地。
 

相关热词搜索:老字号 样板 两岸

上一篇:广场文艺“周周演”首演
下一篇:助企从“人工化”迈向“自动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