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市区一周突出警情播报(7月19日至7月25日)
2019-07-29 10:40:00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市区一周突出警情播报(7月19日至7月25日)

上周,市区公安机关共接到各类报警及市民求助咨询电话50000余起,较前一周有所上升,其中违法犯罪类警情总量略有上升。除盗窃车内财物和扒窃拎包警情略有下降外,其他各类警情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

随着现在网上聊天软件和邮箱种类的日益增多,人们对通过网上交流信息有了依赖。这种依赖,正慢慢的给不法分子可趁之机,加上少数市民朋友的安全防范意识不强等原因,这些网上聊天软件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产生了很大的风险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近日,市民张女士接到一个181开头的陌生电话。电话刚接通,对方一个男声立刻来了一句:“小张啊,我是黄总,这是我的新号码,你存一下!”由于对方语速很快,听口音跟张女士认识的客户“黄总”很像,她没多想,就把这个电话存进了手机通讯录里“黄总”的名下。

第二天,正在上班的张女士又接到了“黄总”的电话。他说自己现在遇到一件急事,在电话里说不清楚,然后询问了张女士的微信号码,表示随后会加她为好友详谈。张女士之前没加过黄总的微信,于是就把微信号报给对方。

没过多久,张女士收到一条微信好友申请,微信头像显示为一个“黄”字。她认为这肯定是“黄总”,丝毫没有怀疑就通过了申请。

不一会儿,“黄总”通过微信发来了信息。他说,他现在外地出差,出了点交通意外事故,不小心把别人撞了,急需1万元手术费,但是自己身上没有带够钱,想让张女士先转钱给他应急。

张女士平时和客户的关系不错,黄总对她的业务也很照顾,考虑到这些,她立刻就答应借钱给“黄总”。当张女士把钱转过去之后,“黄总”又开口向她借5万元的车辆维修费,这让她起了疑心,于是找到了黄总原先的手机号码拨打过去。发现上当受骗。

警方提醒:如果接到此类自称亲友、领导或是客户的电话、短信时,最好主动与该亲友、领导或客户联系核实,使用的联系方式必须是之前使用过的,而不是所谓的新号码。如果遇到对方提出转账或汇款要求,务必谨慎核实,千万不要轻易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市区一周突出警情播报(7月12日至7月18日)
下一篇:市区一周突出警情播报(7月26日至8月1日)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