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冬季防火安全指南,从这一刻开始get起来吧!
2018-11-16 16:27:00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冬季防火安全指南,从这一刻开始get起来吧!

气温持续走低,寒冬即将来临,在家洗澡时也难免瑟瑟发抖,只能开启传统取暖设备——浴霸。打开暖光,美滋滋的搓搓澡,可正在洗澡时头顶的浴霸突然“罢工”着火,这种倒霉事谁都不想遇到,却偏偏每年都会上演。

11月11日晚上,浒关所接到报警称,浒墅关文昌花园内一户人家的浴霸起火。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至现场处置,来到现场时火已扑灭,民警对现场进行了勘察。此时,尹女士家的卫生间内仍有浓烟,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味道,浴室顶部被熏得漆黑,只留下满是烧焦的浴霸。民警迅速将窗户打开通风,并联系消防人员。

几分钟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民警与消防人员一起对浴室内是否还存在火源进行了排查。确认没有火源后,民警叮嘱尹女士要聘请专业电工对家中线路进行检修排查,无问题后再开起电闸用电,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用电危险。

事后了解到,当晚尹女士开着浴霸在浴室内洗澡,突然浴霸的灯开始闪烁,尹女士赶紧关闭浴霸,没想到浴霸关闭后,就闻到一股浓烈的烧焦味儿从浴霸里散发出来,还没等她反应过来,浴霸的灯管位置就火星四溅,明火一下子蹿了出来,很快就烧着了整个浴霸,见此情况尹女士赶紧拨打报警电话。后经消防队员初步判定,浴霸着火可能是使用年数较长,加上线路老化,导致短路引起了火灾。

警方提醒:市民在选购浴霸时一定要选择有品质保证的品牌,并由专业人员进行安装。使用浴霸的时间不能过长,禁止用水喷淋浴霸的电机。浴霸使用完毕后要及时关闭开关,拔掉插头,严防电机受潮而降低机体绝缘性。

那么,当家里的电器着火时应该怎样处理?为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务必仔细阅读!

1、切断电源

发生电器火灾时,首先迅速切断电源(拉下电闸、拨出电源插头等),如果带负荷切断电源时应戴绝缘手套,使用有绝缘柄的工具。

2、进行灭火

当电源线不能及时切断时,应及时通知变电站从供电始端拉闸,同时使用现场配置的灭火器进行灭火,灭火人员要注意人体的各部位与带电体保持一定充分的安全距离。

扑灭电器火灾时要用绝缘性能好的灭火剂如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或干燥砂子,严禁使用导电灭火剂(如、水、泡沫灭火器等)扑救。

3、后期处置

应急处置结束后,应做好事故现场的保护,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事故原因的调查取证工作。

火灾损坏的电器设备、设施的全面修复应由持证电工进行维修,并由变电站电工复查,确认检查正常后,可恢复供电。

4、虚假客服诈骗。双十一抢购高峰期,会有网页打开慢、网银交易迟钝的现象。有不法分子会冒充客服或店主,以单子出现“调单”、“卡单”等说法,故意说没有收到款项欺诈消费者,取得信任后要求用其他办法进行转账。

警方提醒:消费者要注意,调单、卡单、激活订单等词语多数为诈骗术语,见此类词语,基本可以断定对方是骗子。没有收到款项这样的问题,是不会在京东、天猫这样的大型网店上出现的。

5、朋友圈诈骗。双十一是电商平台的活动,但朋友圈里的“微商”也会趁着双十一进行热炒。由于缺少第三方监管平台,不法分子会在朋友圈上发布虚假低价购物信息,骗取消费者汇款购买。

警方提醒:朋友圈的销售行为,存在取证难、查处难的问题。因此建议大家在朋友圈买东西时,尽可能选择正规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避免直接支付,以确保安全。

6、钓鱼网站诈骗。双十一期间,冒充电商官方网站、在线支付平台等的钓鱼网站活动频繁。消费者忙于浏览各色商品页面时,往往容易忽略链接的安全性,误入诈骗分子发来的虚假钓鱼网站。

警方提醒:一定要通过真正的银行门户网站登录办理网上银行业务。不要轻信其他网站或通过邮件、短信、电话发布的网上银行个人信息,不要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特别在录入网银卡号、密码和动态口令时,更要仔细核对。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工厂老板网购生产设备 被骗8000元
下一篇:好心留网友在家中过夜,不想翌日支付宝被转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