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双十一”临近,这些圈套得小心
2018-11-07 13:24:00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双十一”临近,这些圈套得小心

随着“双十一”的临近,各大电商平台发起的“促销战”“价格战”日渐激烈,“购物热潮”将如期而至,这场热潮给消费者带来优惠的同时,也给网络诈骗分子带来了可乘之机,在此给广大市民预警提示,避免落入不法分子的诈骗圈套。

一、被绑“亲密付” 银行卡内金额被划走

“亲密付”的功能类似于银行卡的附属卡功能,开通此功能后,便可以在亲友网购消费时直接使用自己的账户付款,省去了相互转账的麻烦。但正因为该功能是刚刚开发不久,行骗者利用广大消费者对其不熟悉的状况,进行电话操纵,让消费者绑定骗子的支付宝,并开通“亲密付”功能从而实施骗局。

二、伪“红包”“优惠券”隐藏恶意链接

此种骗局通过资讯平台、邮箱、论坛等派发内置木马或钓鱼网站链接的内容,用所谓“红包”、“优惠券”发放等手段,套取用户账号和银行卡信息。慎点此类红包领取链接,接到此类信息如有疑问,可拨打电商或第三方支付网站官方客服咨询确认。若不慎点击,应第一时间关闭手机网络,修改网银、支付宝等重要账户密码,并通过安全软件查杀木马病毒。

三、声称退款,遥控转账或发“退款链接”

这种诈骗手法主要是以系统故障、支付平台故障等各种理由告知受害者订单提交失败或发货失败,继而引导受害者向骗子转账。因此在网购过程中不要接受任何来路不明的客服人员以各种理由提出的退款要求,不进行汇款操作,不要点击其发送的任何退款链接,不向其提供自己的身份证号、银行账号、网络支付平台账号等重要信息。

四、中奖”、“免单”信息暗藏诸多陷阱

江先生平时很少网购,却经常会接到一些冒充购物网站发来的“中奖”信息。连续两年的“双十一”过后,他都收到过骗子冒充“淘宝网”发来的短信,称“庆祝交易额超过数百亿,随机抽选幸运购物者”,并称“您已中笔记本电脑和十万元现金大奖”。江先生曾出于好奇回复短信,所谓的网站客服人员要求他先交近万元的税款,才能送大奖。

收到所谓的“中奖”“免单”信息后,消费者需仔细甄别,要详细了解活动规则,不轻易汇款、转账。遇到“账户异常”“缴纳保证金”等情况时一定要谨慎,当心受骗。

五、冒充快递人员诈骗

有些不法分子冒充快递工作人员以快递丢失或损坏为由,让受害人按其提示操作,诱骗受害人步入骗局;或者以查到包裹为违禁品或涉案为由,让受害人将电话转到所谓的“某某公安局”进行账户清查,却暗中将消费者的资金转走。因此在接到快递电话时要注意辨别上述诈骗手法,存在疑虑时要及时拨打快递公司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核实。

六、警惕解除分期付款诈骗

犯罪分子会通过专门渠道购买购物网站的买家信息,再冒充工作人员,声称“由于银行系统错误原因,买家一次性付款变成了分期付款,每个月都得支付相同费用”,之后再冒充银行工作人员诱骗受害人到ATM机前办理解除分期付款手续,实施资金转账。

在网购过程中如过误设了分期付款,应先查询商家电话,并与商家进行确认,不要仅凭电子邮件或来电电话,就按其指示回信或操作提款机。自动柜员机没有解除分期付款设定的功能,“解除分期付款设定”“回冲账户金额”等均为骗子说词,切勿轻易上当。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快递员”称网购商品沾染化学剂无法配送 实为退款诈骗
下一篇:高空抛物太可怕!小小烟头差点引发火灾事故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