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网络自制食品,市民请擦亮眼睛!
2018-05-18 13:33:00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网络自制食品,市民请擦亮眼睛!

近年来,一些风格独特的伴手礼逐渐在网上走热。其间,一些自制食品披上“手做”、“家庭作坊”、“私房”、“妈妈味道”的“外衣”,通过网上购物平台,渗入普通人的生活中。不少出售自制食品的商家会将“不添加任何防腐剂”作为卖点,向买家进行推销。而一些食品往往是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以及无生产厂名称的三无产品,不少网售的自制食品其实暗藏安全隐患。

警方提示:网售自制食品打着无添加、纯天然、绿色健康、纯手工等招牌,吸引到很多追捧“自然绿色健康食品”的网友。但是网络自制食品基本上都是家庭厨房、小作坊生产加工而成,生产环境较为简陋,缺乏严格的卫生条件标准,导致食品质量安全问题难以保障,自制食品变质、腐败的概率增大,潜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给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带来风险。网络自制食品商家利用网络平台打广告,说自己的原材料好,再配上好看的照片,比较有诱惑力。但是一些商家因社会监管力量无法介入,从而采购质低价廉的非正规渠道、来源不明的食品原料。使原材料质量没保障,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目前流行的网络自制是种新业态,且由于其体量过大导致监管难度大。而平台自身对于其推广人员的管理,往往以推广商家的业绩来考核,就可能导致量大于质。监管存在漏洞。网售网络自制食品在加工日期、检验合格证、生产编码、出厂日期方面都是空白。一旦出现食品质量问题,不能根据相关信息进行溯源,倒查问题出在哪个环节。网友只能找卖家索赔,如果卖家不履行赔偿责任的话,由于网络自制食品缺乏生产信息,取证难、检测难、责任认定难成为消费者食品维权的三大难题,在维权方面就容易遭到阻碍。且部分经营者人在外地,维权难度更大,维权成本惊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单独乘坐网约车的女性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下一篇:“网络募捐”,小心你的好心被人利用!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