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网红气球”光鲜背后危险重重
2017-11-25 14:51:00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警方提醒:广大家长要提高对于危险玩具的认知,平时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让孩子认识到此类产品的危害,主动远离危险玩具产品。

近期,一种名叫“网红气球”的产品在街头热卖,形成了一股潮流趋势。2017年3月24日,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RAPEX)对中国产未知品牌的带LED灯的气球玩具发出消费警告。这类产品对人身安全尤其是青少年儿童的人身安全存在一定的危害,大家应该予以重视。

一、相关媒体报道

1、2017年11月19日,中国之声微博发布:家长注意!越美丽越危险:“网红气球”光鲜背后危险重重,遇火就爆炸 。

2、2017年11月19日,蚌埠公安在线微博发布:当心!网红气球危险重重,遇火就爆炸。

3、2017年11月19日,成都发布微博:“网红气球”有危险,家长们要注意哦。

4、2017年11月18日,新浪微博发布:刷爆朋友圈的网红气球,其实是个“定时炸弹”!

5、2017年11月14日,网易新闻发布:家长请注意:小孩玩网红气球,对身体有风险。

二、“网红气球”的特点

所谓的“网红气球”是一款发光气球,充有氦气的透明气球外带一圈LED灯带,等待末尾还连着一块小小电池盒,可以随时控制灯带的开关,夜色里远看像是一串串彩色等漂浮在空中,深受孩童与情侣的追捧。

1、购买主体。大部分是情侣或者带孩子的家长。在部分繁华路段和各大商场门口都有销售,可选择种类较多。同时,在淘宝等网购站上也有多种此类产品销售。

2、价格低廉。“网红气球”售卖价格在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大部分群体都有购买此产品的能力。

3、畅销因素。此类产品非常的炫酷、拉风是夜晚逛街和拍照的神器,网红气球可以漂浮起来,夜色中远远看去,像是一串彩灯漂浮于空中,十分的浪漫。

三、存在的安全隐患

1、构造简单,质量不可靠,电路发热可能导致爆炸。网红气球构造简单,其实就是一个透明气球、一串LED灯带和三节电池,将电池放在一个塑料盒子里,直接电源与开关接通便可亮光。据调查,为了减少成本,很多气球都是直接将灯珠与供电焊接一块电路板上,没有散热零件,一旦气球爆裂,释放出的电池、LED灯、锋利的钉子等一些内部小零件,可能被孩子吞咽,对食道和胃部内在器官造成伤害或窒息死亡。

2、气球遇火爆炸,塑胶融化会致伤。不论是氦气球还是氢气球,遇到明火或者高温都会发生爆炸,一旦引燃,气球的塑胶融化滴下的液体,如果黏在人体皮肤上将会造成皮肤烫伤。

3、劣质LED灯有蓝光危害。有实验研究表明,由于LED灯所发出的光为短波高能量光源,长期暴露在这种光线之中有可能对人们的视网膜造成损害,尤其是对于眼睛正在发育期的幼童,这种影响不可忽视。

警方提醒:广大家长要提高对于危险玩具的认知,平时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让孩子认识到此类产品的危害,主动远离危险玩具产品。 

相关热词搜索:气球 背后

上一篇:双11,还有比“剁手”更狠的?
下一篇:警惕微信链接“二次实名认证”新型诈骗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