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警惕以‘缴纳学费‘为名的诈骗
2017-02-28 13:53:42   来源:苏州市公安局    点击:

广大学生和家长要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对于陌生短信中包含的不明链接不要轻易点击,遇到类似情况,应第一时间与学校老师取得联系

近日,我省各地大、中、小学校陆续开学,部分住宿制学生随身携带较多生活费,同时,由于学生尚缺乏社会经验,自身防骗拒骗能力较低,由此造成开学伊始,往往是针对学生诈骗案件高发时段。

典型案例

一、2017年2月上旬,常熟某学院学生吴某接到犯罪嫌疑人电话,电话中对方自称该校学生处工作人员,可以帮助其入党,并要求吴某次日去学生处找张老师咨询相关手续问题。后对方再次致电吴某,自称需2000元周转急用,致使吴某被诈骗。

二、2017年2月中旬,苏州一学生家长徐某在手机上接到一内容为缴纳其子女当季学费的信息,并附有缴费链接。后徐某点击链接后,按照操作提示缴纳其子女2800元“学费”后,发现被骗。

作案特点分析 

一、作案时间:多集中于学校开学时段。

二、作案人员:多为团伙作案,分工明确、手段专业。

三、作案对象:在校学生和学生家长,尤其以新入学的学生和家长为甚。
常见的诈骗手法 

一、退还学费。目前,各地对困难学生均有一定的补助政策,犯罪嫌疑人获取相关信息后,伪装成国家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针对新入学学生对相关退、补学杂费数学不熟悉的特点,采用银行转账的等形式,诱使学生将自己银行卡内现金转账,从而实施诈骗。

二、兼职诈骗。针对学生生活费普遍不高,有兼职赚钱生活费用的需求,在网络上发布相关兼职广告。待学生与犯罪嫌疑人联系后,犯罪嫌疑人假称需相关押金,或先购买相关物品等形式实施诈骗。
三、冒充师长。针对刚入学学生对学校老师不甚熟悉,且由于刚刚入学,对学校领导、老师、师兄师姐“言听计从”的心理,编造各种理由要求学生缴纳相关费用。部分学生因出于胆小、羞涩等原因多不进行核实,致使上当受骗。

四、网络缴费。目前,多地中小学校开始采用网络缴费形式缴纳学费,犯罪嫌疑人在获取相关信息后,向学生本人或家长发送缴纳学费内容的短信,并提供相应的伪链接,待受害人点击进入后,以缴费为由引导学生、家长上当受骗。

警方在此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要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对于陌生短信中包含的不明链接不要轻易点击,遇到类似情况,应第一时间与学校老师取得联系,辨别真伪,不要随意拨打短信中包含的电话号码,以免上当受骗

相关热词搜索:学费

上一篇:传销化了妆怎么识破
下一篇:“收款码”和“付款码”扫一扫“傻傻分不清”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