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鹿城贵韵浓 妙曲扣人心
2018-11-28 16:27: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鹿城贵韵浓 妙曲扣人心

戏从西南远道来,美词妙曲扣心弦。11月26日晚,戏迷们期盼已久的贵州省折子戏专场在昆山当代昆剧院上演,贵州花灯戏《七妹与蛇郎·蜂翁说媒》《往事随酒涌上心》、黔剧《打瓜缘》《奢香夫人·明决策》、傩戏《关公斩蔡阳》、地戏《赵子龙大战曹仁》、侗戏《三媳争奶》等经典剧目精彩亮相,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远望蟒山雾茫茫,翠竹掩映张家庄。张家庄上七姐妹,为绣嫁妆刺绣忙。”当晚7时许,《七妹与蛇郎·蜂翁说媒》选段在优美的音乐中拉开帷幕。该剧讲述的是蜂翁受蛇郎所托来张家庄7姐妹家向7妹提亲,在要求查看定情信物宝珠时,未料宝珠已被大姐霸占而引起误会的故事。最终,误会解开,蜂翁略施巧计为7妹夺回宝珠,成就一段美满姻缘。该剧语言诙谐、唱腔优美,是贵州花灯戏的代表之作。

随着剧情变化,身着鲜艳服装的7姐妹或执折扇、或执手帕,时而一字排开、时而围绕蜂翁,如同一道美丽风景牢牢牵引着观众的视线。“花灯戏以‘扭’为特色,演员常使用耍扇、耍帕技法来辅助人物塑造,让角色更深入人心。”在戏中扮演大姐的国家一级演员龙薇表示。

一直以来,在戏剧界便流传着“世界傩戏在中国,中国傩戏在贵州,贵州傩戏在德江”的说法。德江傩戏是一种佩戴有独特造型面具的宗教祭祀戏剧,源自于商周时期的方相氏驱傩活动。当晚,傩戏《关公斩蔡阳》的演员们携带丰富的傩堂戏道具登台,向台下观众展现了当地的原生态文化活动,赢得观众阵阵掌声。“虽然当地方言有些听不懂,但他们夸张的肢体动作和神秘的傩技,还是让我们深有感触、颇为惊叹。”作为一名昆曲爱好者,昝宗魁现为昆山国韵戏迷俱乐部一分子,百戏节开展以来已相约好友观看近10场戏,他说,“作为新昆山人,能够不出昆山就听到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剧种的戏,我深感幸运。也许现在有些剧种正面临失传的尴尬境地,但我相信通过这次盛典,将在昆山乃至全国掀起一股戏曲潮,激励更多传承者扛起地方剧种的文化发展重任。”

演出正式开始前,贵州省黔剧院向昆山捐赠了院团珍贵服饰,并接受了“参演纪念牌”。11月27日下午,贵州省折子戏专场在昆山开发区职工活动中心影剧院再次开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不出昆山赏遍“戏曲百花”
下一篇:百年昆图薪火相传 大好昆山卷帙飘香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