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不出昆山赏遍“戏曲百花”
2018-11-26 16:14: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不出昆山赏遍“戏曲百花”

 

11月24日,2018戏曲百戏(昆山)盛典陕西省折子戏专场在昆剧院上演,让现场戏迷大饱眼福。

一场戏,一座城。自10月26日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开幕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经典大戏和折子戏在昆山当代昆剧院和昆山文化艺术中心保利大剧院轮番上演。诸腔杂陈、百剧竞艳,让广大市民和戏迷大呼过瘾。昆山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百戏盛典”引来百戏朝“宗”,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着昆山深厚的文化底蕴,彰显着昆山“开放、融合、创新、卓越”的城市精神,也让百姓在家门口尽享戏曲盛宴。

赏戏曲百花

清快悦耳的锡剧、刚柔并济的扬剧、粗犷纯朴的通剧、柔漫悠远的昆剧……10月26日,昆山当代昆剧院嘉宾云集、高朋满座,众多剧种轮番登场,文戏武戏、古典现代有机融合,经典唱段精彩不断,掌声和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在此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全国120个戏曲剧种、155个折子戏剧目将陆续在昆展演,既有京剧、昆曲、越剧、评剧等流传范围较广、知名度较高的剧种,也有北京曲剧、苏剧、姚剧、莆仙戏等只在一个省份流传的剧种;既有丹剧、竹马戏、傩堂戏等比较少见的剧种,也有彝剧、蒙古剧、仫佬剧等少数民族戏曲剧种。此外,梨园戏、瓯剧、渔鼓戏、文曲戏、西秦戏等40多个仅有一个国办团体的戏曲剧种也将在此次盛典中得以展现。参演单位达122个,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既有国家艺术院团,又有省级戏曲院团,还有县级戏曲院团。

不出昆山赏遍“戏曲百花”,让众多昆山市民惊喜连连。家住青阳城市管理办事处西湾社区的曾国英以前喜欢晚饭后搓搓小麻将,如今习惯早早来到昆山当代昆剧院等着每场戏开演。“小时候在村里看戏是美好的回忆,现在剧院环境这么好,真是美不胜收。”曾国英说。

10月30日晚,内蒙古自治区折子戏专场在昆山当代昆剧院华丽绽放。不管是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二人台,还是博采众家之长的漫瀚剧、群众喜闻乐见的蒙古剧,无不在草原悠扬的琴音中展露出豪迈激越的北国风情。60岁的葛步洪陪着白发苍苍的94岁母亲看得十分认真。“老人家年纪大了,很难有机会走出家门看戏,特别是像蒙古剧这种来自遥远北方的剧种,更是难得一见。”葛步洪说,演员们演得好,母亲很入戏,高兴得像个孩子,作为儿子也十分快慰。

解乡思乡愁

家乡的剧团来昆山,最盼最乐的当属在昆工作、生活的新昆山人。

“百戏盛典”的售票工作刚开始,昆山市江西商会就购买了100张票。随后,在会长涂海文的组织下,又加购了100张票,分发给全体会员。商会还主动与各个剧团联系,积极提供协助。演出当天,商会许多会员提前到达会场,或观看演出海报,或留影拍照,按捺不住喜悦之情。

同是家乡人,相见分外亲。一出出经过多年打磨、具有丰厚历史沉淀和富有明显江西地域特色的采茶戏欢快热烈、乡土气息浓郁,紧紧攫住了大家的目光。熟悉的乡音乡调勾起许多在昆江西人儿时的记忆,副会长王曼不时鼓掌叫好。演出结束后,王曼激动地带着会员上台献花赠礼,用隆重而质朴的方式欢迎家乡剧团的到来,祝贺演出成功。

来自全国各地的新昆山人超200多万,“百戏盛典”让在昆山生活和工作的新昆山人在第二故乡也能听到熟悉的乡音、找到了乡愁。“真没想到家乡的戏还没开演,票已售罄,火爆到如此程度!”来自内蒙古的新昆山人白玉龙特意赶来购买内蒙古折子戏专场演出的票,却被告知已经售罄。了解到他的心意后,主办方主动帮他协调联系,解了他的燃眉之急,满足了他的心愿。

火爆的还有粤剧、晋剧、川剧等,很多驻昆商会都积极帮助在昆老乡团购老家剧团的演出票,用乡音乡谊拉近彼此的距离。比如,得知晋剧要来昆山后,山西商会一下子订购了近400张票。

走惠民路线

艺术的盛会,大众的节日。“百戏盛典”不是“面子工程”,而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75岁的贾林起是一名资深戏迷,“百戏盛典”开幕前,他便花1998元买了32场折子戏演出的通票,均在较好座位,相当于每场60多元。从10月30日首个折子戏演出开始,贾林起每晚“打卡”,场场不落,“将这辈子能看的戏都看了一遍”。

此次盛典提高惠民力度与覆盖面,采用低票价惠民原则,最低20元就能看一场演出,并有多种组合通票供市民选择,让更多的百姓走进剧场。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广新局、昆山文化艺术中心、昆山当代昆剧院还共同发起“我陪父母去看戏”孝亲观演活动,推出优惠的孝亲套票,并提供买一赠一的服务,弘扬孝老爱亲的文明新风。

同时,演出地点除昆山文化艺术中心保利大剧院、昆山当代昆剧院外,各大剧团还走进开发区、高新区、陆家、巴城、千灯、淀山湖、周庄、锦溪等8个区镇举行惠民演出,让更多百姓乐享文化大餐。11月5日晚,我市150名道德模范、“昆山好人”及其家人受文明办邀请到昆山当代昆剧院观赏河北折子戏。坐在前排观戏的徐允同不仅是“昆山好人”,还是千灯“小昆班”创始人,观看的过程中她不自主地用手指轻轻地在腿上打起了节拍。“文化事业理应这样热热闹闹有人气、红红火火有神气,这真是属于我们昆山老百姓的文化盛典。”徐允同高兴地说。

一些演出还吸引了许多上海、无锡、太仓、张家港等地的观众组团前来观看。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足球文化,厚植城市底蕴气质
下一篇:鹿城贵韵浓 妙曲扣人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