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让昆曲“幽兰”更加芬芳
2018-10-31 14:11:52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让昆曲“幽兰”更加芬芳

从珍贵乐器到服饰道具,从典藏的任命书到集大成的音像资料,每一样每一件都寄予着深厚情谊和美好祝愿。10月29日晚,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第一台大戏——由全国八大昆剧院团联袂演出的经典昆剧《牡丹亭》正式开演。演出前,各昆剧院团纷纷带来“看家宝贝”,礼献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共同祝愿昆曲艺术源远流长、盛世流芳。

“我给大家展示的是周恩来总理亲笔签发的北方昆曲剧院院长任命书。”捐赠仪式上,北方昆曲剧院副院长曹颖的一席话勾起大家强烈的好奇心。他戴上白手套,郑重地拿着任命书向大家展示介绍,这是北方昆曲剧院首任院长韩世昌的任命书。韩院长在中国戏曲界享有“昆曲大王”美称,是昆曲界的一代宗师。1957年,周总理亲笔签发了他的院长任命书。在戏曲界同享此殊荣的只有两人,另一位是中国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这份任命书堪称文物级藏品,不仅是北方昆曲剧院的荣耀,更是昆曲界的荣耀。把它带到昆山来礼献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就是祝愿昆曲的明天更美好。” 曹颖动情地说。

以挖掘、抢救、继承、发展湘昆艺术为己任的湖南省昆剧团捐赠的主要物品是古老的怀鼓。据湖南省昆剧团团长罗艳介绍,怀鼓是明代时期的乐器,主要用于昆曲清唱伴奏。如今,这一乐器在南昆、北昆俱已失传,只有湘昆保留至今。由于会制作怀鼓的人越来越少,所以显得尤为珍贵。“祝愿我们的昆曲能够代代相传,越办越好。”罗艳说。

浙江昆剧团成立于1956年,当年,该团演出的传统昆曲《十五贯》以高度的思想性、人民性、艺术性轰动全国,让古典的昆曲艺术大放光彩,演绎了“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的传奇。在当晚的捐赠仪式上,浙江昆剧团捐赠了当年《十五贯》演出时的珍贵照片。“照片上‘传’字辈的演员,如今都已是七八十岁的老艺术家了,但他们都是推陈出新的榜样,很有纪念意义。借此,我们也希望古老的昆曲在昆山焕发别样的青春与活力。”浙江昆剧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是上海昆剧团成立40周年,该剧团专门制作了一本精美的画册,展示4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各代演员的“集大成”。在赠送给昆山的画册上,剧团所有老艺术家一一签名,表达对昆山发扬传承昆曲艺术的美好祝福。

此外,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带来箫、笛子、板鼓等乐器和道具;浙江永嘉昆剧团捐赠音乐集成一套;苏州昆剧院捐赠青春版《牡丹亭》男女主角服装和全本曲谱;昆山当代昆剧院捐赠“凤冠”,大家共同祝愿昆山“筑巢引凤”,让昆曲在新时代下焕发新生机。

据了解,在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活动中,每场演出开始前都将举办捐赠仪式,由参演单位捐赠代表本剧种的服装、道具、剧本、书刊、音像等物品资料。我市将对捐赠物品进行整理,筹备建设戏曲博物馆,更好地传承中华戏曲艺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昆曲故里植下百戏林
下一篇:周庄文化遗产保护获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