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曲故里植下百戏林
2018-10-30 13:47: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曲故里植下百戏林

10月29日,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系列活动之一——昆山市群众戏曲展演暨百戏林植树活动在美丽的傀儡湖畔举行。市委书记杜小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旭东,市委副书记张月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雪纯,市政协主席冯仁新等市四套班子领导以及全国八大昆剧团嘉宾等,共同种下代表全国348个剧种的树木,既展示剧种风采,又体现地方特色,更象征着戏曲艺术枝繁叶茂、生机勃勃。

10月26日,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开幕,这是戏曲的盛会、百姓的节日,更是昆山文化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昆山市群众戏曲展演暨百戏林植树活动,正是百戏盛典系列活动之一。副市长李文在主持活动时说,我们期待通过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活动的举行,充分展现348个戏曲剧种各自独特的艺术魅力,有力激发戏曲剧种活力和戏曲剧团潜力,共同探讨戏曲在新时代的传承发展路径和未来蓝图,真正做到“汇中国百戏、展戏曲新颜”。我们将主动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厚植文化底蕴、提升文化软实力,把城市文化名片擦得更亮。

湖南省昆剧团团长、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罗艳在致辞中说,昆山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将在三年里邀请全国348个戏曲剧种“回家”展演,我的心情就像久别的游子得以回乡,与开枝散叶的“同族亲戚”团聚。昆山勇担传承弘扬之责,举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意义深远:全国百戏在此集中展演,剧种剧目精彩纷呈,是实实在在的“戏曲的盛会,百姓的节日”;活动系统、全面地展示了全国地方戏曲剧种的魅力,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巨大; 活动为戏曲交流提供了好平台,有利于激发戏曲剧种的活力和戏曲院团的潜力,必将为中国戏曲留下富有时代印记的篇章。

活动中,昆山市群众戏曲精彩展演,昆山市文化馆的《百戏朝宗》、昆山当代昆剧院的昆曲《牡丹亭·惊梦》、淀山湖文体站的沪剧《人盼成双月盼圆》、昆山市戏曲联谊会的越剧《月圆人圆永相亲》、石牌中心小学的《梨园春蕾》轮番登场,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昆山市群众戏曲艺术底蕴深厚、后继有人。

演出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兴致勃勃地来到植树点,拿起铁锹为百戏林植树培土。一棵棵代表不同剧种的树木迎风摇曳,绿意渐浓,为秋日的昆山增色添彩。据介绍,百戏林以昆曲妆面为主题,将植入代表全国348个剧种的树木。其中,昆曲选定了丛生琼花,琼花花色淡雅,一株三百花,以此代表三百多种戏曲之祖——昆曲。京剧选定了小叶榔榆桩,该树树形丰满,象征着国粹京剧深厚的底蕴和内涵。百戏林建成后,将成为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传统文化、普及戏曲知识、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平台,为戏曲爱好者和广大市民休闲娱乐、了解戏曲文化提供一个好去处,从而更好地推动戏曲文化融入生活、根植群众,真正做到“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大雅巴城擦亮“金名片” 文化昆山树立新标杆
下一篇:让昆曲“幽兰”更加芬芳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