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向全国发出文化邀请函
2018-10-23 12:09: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山再度向全国发出文化邀请函:10月22日从市文化部门了解到,10月26日,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拉开帷幕。这是近期继承办第七届中国昆剧节开幕式之后在昆山举办的又一个全

昆山再度向全国发出文化邀请函:10月22日从市文化部门了解到,10月26日,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拉开帷幕。这是近期继承办第七届中国昆剧节开幕式之后在昆山举办的又一个全国性艺术盛会。通过该活动,将进一步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昆山深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人文资源,把昆山文化名片擦得更亮。

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活动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厅共同主办,昆山市人民政府、苏州市文广新局共同承办,计划连续举办3年,将邀请全国348个戏曲剧种的经典剧目或折子戏到昆山进行集中展演。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戏曲百戏盛典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展示和利用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成果,集中展现全国戏曲剧种的独特魅力,激发戏曲剧种的活力和戏曲院团潜力,将活动办成“戏曲的盛会 百姓的节日”。将这样一个全国性艺术活动放在昆山举办,既是缘于昆山是“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更是因为昆山这几年来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保护昆曲文化、厚植文化底蕴、提升文化软实力等方面所做的努力。

近年来,昆山打造经济、文化等发展“多面绣”,连续14年位居全国百强县首位,蝉联福布斯中国最佳县级城市30强第一,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而对昆曲的保护更是不遗余力,不仅成立校园“小昆班”及全国第八个昆剧专业院团——昆山当代昆剧院等载体,举办“昆曲回家”大师传承、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全国优秀青年昆剧演员颁奖、重阳曲会等众多昆曲交流活动,还以昆曲为题材,创作大量文化作品,昆曲已成为昆山一张独特的金名片。此外,我市有识之士还呼吁设立昆山“百戏节”,以进一步发挥昆曲资源优势,打造属于昆山的文化品牌。

昆山对昆曲的传承保护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相关提请也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今年8月17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式下发《关于举办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有关事项的通知》。接到通知后,我市高度重视,专门成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各项统筹、服务、建设、保障和宣传等事宜,确保盛典各项筹备工作落实到位。主承办方也多次召开研讨会,研究百戏盛典演出排期、开幕式等各项具体工作。

据了解,以“汇中国百戏 展戏曲新颜”为主题的2018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历时1个多月,其间将组织全国120个戏曲剧种、155个折子戏剧目到昆山展演,涵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参演单位达122个,既有国家艺术院团,又有省级戏曲院团,还有县级戏曲院团。其中,12台大戏将集中在昆山保利大剧院演出,31台折子戏组台晚会将集中在昆山当代昆剧院演出。昆山开发区、高新区、淀山湖、巴城、锦溪、周庄、千灯、陆家等区镇剧场还有惠民演出。此外,盛典活动期间还将召开主题性专家研讨会,建设“百戏之林”和戏曲博物馆等。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璀璨花灯映照“美丽昆山”
下一篇:汇中国百戏 展戏曲新颜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