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璀璨花灯映照“美丽昆山”
2018-10-22 12:07: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10月,丹桂飘香,风清气润。20日晚10:30,当最后一批游客依依不舍地离开周庄景区,辉煌壮美的蜿蜒灯河百余组灯渐次熄灭,为期一个多月的2018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圆满收官

10月,丹桂飘香,风清气润。20日晚10:30,当最后一批游客依依不舍地离开周庄景区,辉煌壮美的蜿蜒灯河百余组灯渐次熄灭,为期一个多月的2018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圆满收官。记者从周庄镇获悉,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期间,周庄镇全域旅游接待游客约78万人次,其中古镇灯区接待游客约60万人次,同比增长20%以上;开发区慧聚广场接待游客16万人次。

一盏灯,两岸情。灯会虽然落幕,但关于灯会的所有美好回忆都留在每一个赏灯人的心中。这盏灯不仅映照出无尽的昆山魅力,也“亮”出了巨大的文化效益、品牌效益。

■ “一盏灯”彰显“一家亲”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本届灯会于9月19日至10月20日举行,以“花开并蒂·灯映两岸”为主题。虽然周庄古镇、周庄台湾老街、周庄香村·祁庄、昆山开发区慧聚广场四大灯区的160余组彩灯风格形态各异,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充分吸收和利用了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民俗传统,以及现代创新理念与前沿科技。可以说,通过灯会共同品鉴两岸文化精粹,共度传统佳节,共叙两岸深情,共同谱写昆台融合新篇章的主旨得到了完美实现。

在周庄台湾老街灯区,“律动台湾”“台北巷角”“流金岁月”等具有宝岛风情的主题灯组和“生产先进的创新昆山”“生活美好的幸福昆山”“生态宜居的美丽昆山”“生机勃勃的活力昆山”灯组交相辉映,诠释出大美昆山、魅力宝岛的风情。“在昆山周庄看灯,亮点太多了,我们看到了很多熟悉的台湾元素,十分亲切。”来自台湾、和家人一起赏灯的吉敏表示。

在开发区慧聚广场灯区,赏灯人看到了两岸民众喜闻乐见的两岸文化、生活元素,如戏曲、昆石、台湾阿里山风情、乞龟、电音三太子、台湾水果造型灯等,整个灯区与妈祖庙构成一体,在彩灯勾勒下,蔚为壮观。许多台湾同胞高兴地表示,在昆山,在灯会,他们深深感受到了“两岸情,一家亲”。

■ “一盏灯”就是一个美丽故事

天上皓月当空,地上花灯万盏。用桨声、歌声、笑声,人海、花海、灯海来概括灯会期间的昆山毫不为过。

灯会期间,数十万人次的赏灯游客争相赶赴周庄和开发区慧聚广场,只为了一个璀璨的约定。160余组各种造型、变幻多姿的灯组仿佛有魔法一样,把现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殊不知,每一个灯组的背后都有一个特别的制作故事。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中秋灯会的彩灯制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组组美轮美奂的彩灯至少要经历美工设计、钳工、电焊、电工、裱糊等多个步骤,其中每个步骤又包含多个程序。以电工组为例,他们的工作包括排线、安装灯泡、检查线路、亮灯、调试、调整灯光效果等。可以说,流光溢彩的美丽盛会背后,是一个个迎难而上、精益求精的敬业追求。

周庄古镇片区内的“花开并蒂”灯组安装位置在水面中心,由于施工环境受限,汽吊车无法驶入现场作业,灯组只能依靠船只运输,又因体量过大,船只无法把一个完整的灯组运到湖中心。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后,安装人员最终决定将灯组分成一个个部件,运到湖中心进行安装。 负责安装的工人常常要泡在水里几个小时,整个灯组历时20天才安装完成。

“月满周庄”灯组是本次制作安装过程中难度最大的灯组之一。该灯组长120米、宽6米、高16米,在构思和工艺上充分体现出形、色、光、动的特点。据介绍,“月满周庄”一个灯组的制作人员就达到22人,灯组从设计、实施到制作、安装都有一定的难度,光安装工期就长达10天,中途还经历了酷暑高温、大风大雨的考验,安装时还动用了水上大型吊装船。

■ “一盏灯”照亮“昆山服务”

设计奇、制作精、意境美。本届灯会共32天,不论是规模还是时长都创下昆山历届灯会之最。以国庆期间为例,周庄景区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日客流最高峰突破8万人次,同比大幅增长;慧聚广场灯区约接待5万人次观看灯光音乐秀。

灯会只见人流客流,不见堵车堵心,游客舒心的背后是无数人的默默付出和努力。可以说,一盏灯就是昆山一面全心全意为游客服务的旗帜。

为迎接灯会期间的四方来客,周庄镇早早做好详尽的应急预案,从古镇灯区到香村·祁庄灯区,从蚬江湾到南湖湾光影秀区域、台湾老街灯区……每一处人流密集区域都有完备、详尽的预案并配备守护力量,各个灯区更是划出多个区域,定人定岗定责。

为应对国庆假期以及灯会期间客流高峰,周庄设置7个临时停车场和5个常规停车场,共可停小车4420辆、大巴车140辆,以满足停车需求。国庆假期,进入周庄古镇区的主干道正在施工维修,周庄交警部门在道路两边设置醒目灯光标识,并安排执勤人员沿途站岗,引导游客进入景区。为保障市民及游客安全,该镇还抽调民警、辅警、消防队员及保安人员,分别执勤于周庄景区、香村·祁庄、台湾老街等主要灯区及主要路段、路口,随时为游客提供路况咨询和引导。

国庆假期和中秋灯会期间,周庄面向社会各领域招募120多名志愿者,组建“中秋灯会展风采·我是党员我先行”“青春周庄·青心相伴”“扮靓水乡·巾帼添彩”“红+绿·能量聚”等六大中秋灯会志愿服务团队,并依托古镇区游客服务中心、旅人邮亭、微笑小屋、先锋工作室等党群服务点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早晨8点来到游客服务中心文明益站上岗,深夜11点还在为有需求的游客提供帮助。

在开发区慧聚广场,同样有许多“步行侠”在为赏灯人群服务,他们不停地巡查灯组、舞台、出入口、美食区等地,直到夜里所有游客都走了,才能停下来,每晚步行至少两万步以上,相当走10公里的路。“哪里有游客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换取游客的笑脸和满意。

一场灯会,体现出两岸情深。灯会之美,背后是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灯光璀璨,其中有很多人发光发热。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我市选手获中华夕阳红诵读大赛二等奖
下一篇:昆山向全国发出文化邀请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