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陆振良—— 昆北民歌传承人
2018-08-30 11:25: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陆振良是昆北民歌传承人,也是昆山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陆振良是昆北民歌传承人,也是昆山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上世纪80年代,陆振良与巴城民间老艺人汪菊林同在一个生产队。汪菊林擅长扎制龙灯、龙船,又善于戏曲、民歌,能歌善弹,是当时演唱昆北民歌的代表性人物。为了将这项独特的民间艺术传承下去,汪菊林看中了有民歌演唱天赋且性格善良耿直的陆振良。在劳作中,汪菊林言传身教,一边挥动翻堆料的铁叉来模仿“划龙船”的舞蹈动作,一边唱着高吭激昂的曲调……久而久之,陆振良渐渐掌握了昆北民歌的精髓。他演唱的民歌,字正腔圆、气足、音甜,将吴语的音韵表现得淋漓尽致。

后来,陆振良成功考入了巴城镇文化站,开始真正踏上表演舞台,成为一名正式的民歌演员。江苏省“五星工程奖”是江苏省群众文艺创作最高奖。2005年,为了在第七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取得好成绩,在文化站的协调下,陆振良带头组建了巴城文化站阳澄艺术队。此次比赛阳澄艺术队选送了女生小合唱《乘风凉》参赛,最终《乘风凉》以充满浓厚农家生活气息的曼妙舞姿及时而优雅时而激昂的演唱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一举拿下第七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金奖。

在传唱昆北民歌的同时,陆振良还积极投身于民歌的收集、采录、传播工作。同时,陆振良不断钻研民歌唱法,改编创作了一些新曲目。这些作品的内容歌词更符合现代生活,也有专业的曲谱。“随着社会的发展,昆北民歌也要有所创新,这才是地方文化得以传承的根源。”陆振良说。

如今,陆振良还多了一个新身份——民歌老师。陆振良每周都会到社区、学校等地进行民歌授课。除了本地教学授课,陆振良还经常到世界各地进行演讲演出。2016年,受美国加州大学邀请,昆北民歌登上了加州长滩州立大学音乐厅的舞台。同年,香港国际笛箫艺术节在香港浸会大学音乐厅举行,陆振良携弟子沈莉萍上台演唱了昆北民歌《搭凉棚》,陈东宝吹笛伴奏,给观众带去了美的享受。今年6月份,陆振良在绵阳师范学院行知音乐厅唱起了熟悉的旋律——《搭凉棚》,为绵阳校园添一抹“江南乡音”。同时,陆振良还带着昆北民歌走进了四川师范大学和四川音乐学院,以“讲座+示范+演出”三合一模式开展“昆北民歌巴蜀行”交流。“我从来不写演讲稿,每次都是临场发挥。专业知识我可能讲不过音乐专业的学生,但我会唱,我经常边唱边讲,让他们领会藏在民歌中的江南地方文化。”陆振良说。

相关热词搜索:民歌 陆振良

上一篇:打造昆曲小镇:发力点在文脉传承(下)
下一篇:“最美乡音”唱响巴城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