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最美乡音”唱响巴城
2018-09-08 11:26: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昨天(9月7日),一场充满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盛宴在巴城镇拉开帷幕,14支来自江浙沪皖四地的民歌队在第四届“巴城杯”长三角民歌邀请赛上登台献唱

生动欢快的徽州民歌、浑厚嘹亮的舟山渔工号子、优美上口的昆北民歌……昨天(9月7日),一场充满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盛宴在巴城镇拉开帷幕,14支来自江浙沪皖四地的民歌队在第四届“巴城杯”长三角民歌邀请赛上登台献唱,既以“非遗”文化的交流助推了长三角一体化,又为“昆曲小镇·大雅巴城”注入了新活力。

邀请赛上,各支队伍使出浑身解数,将最具当地特色的民歌展现在评委和观众面前。江苏张家港凤凰镇的新编河阳山歌对唱《莳秧歌》、上海塘桥街道的上海港码头号子表演唱《木帮篇》、浙江台州的仙居山歌对唱《放歌神仙居》、安徽池州的石台民歌表演唱《秋浦放台号子》等悉数亮相,民歌小调演绎出了淳朴民风,山歌对唱洋溢着水乡风情,劳动号子呼唤着幸福生活,现场观众时不时跟着哼唱起来。最终,我市巴城镇文体站的昆北民歌男女生对唱《阳澄渔歌》获得最佳创编奖、周市镇文体站的昆北民歌表演唱《城隍潭边民歌王》获得最佳表演奖。

昆北民歌是昆山特色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具有深厚、广泛的群众基础,2015年被列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千百年来,昆北民歌口口相传,为江南地区早期传统音乐的产生、昆曲诞生提供养分。近年来,巴城加强昆北民歌、巴城宣卷、青团制作技艺等数字化保护,加大昆曲、书法、笛子、竹刻等传统特色文化保护、传承力度。2017年,在巴城老街建成昆北民歌馆,推动昆北民歌的整理、演绎、教学,挖掘培养民歌人才。同时,组织参加了“昆北民歌巴蜀行”、“山水长歌”——昆山、桂林民歌交流与探索活动等,实现了昆北民歌“唱起来、走出去、请进来”,为打造“昆曲小镇”厚植文化底蕴和时代魅力。

江苏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李金芳说:“我非常欣赏昆山以昆曲品牌为引领,带动民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共同传承保护,注重开展理论研究,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结合‘非遗’活态保护,走出了一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长三角民歌邀请赛的举行,也拉开了2018年巴城阳澄湖文化艺术节的序幕。本届艺术节将一直持续到11月,将举办昆曲小镇·幸福巴城文化惠民周周演、“传承书香·阅读巴城”巴城镇第十三届阅读节、“昆曲小镇·笛韵巴城”第三届中国竹笛音乐节、“与改革同行”2018年巴城镇群众文化文艺会演、“昆曲小镇·大雅巴城”2018重阳曲会系列活动等近30项极具特色的文化活动。

相关热词搜索:乡音

上一篇:陆振良—— 昆北民歌传承人
下一篇:海峡两岸中秋灯会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