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让百姓享受高质量文化体育生活
2018-07-13 13:32: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让百姓享受高质量文化体育生活

【核心要点】

日前,我市出台《文化体育惠民三年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立足昆山文化和体育发展实际,固底板、补短板、树样板,力争到2020年,建成与“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总体目标相适应、与昆山高质量发展要求相匹配的文化体育发展格局,形成具有时代特征的价值文化、特色鲜明的品牌文化、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引领潮流的文化产业、接轨国际的体育事业,全面提升昆山文化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文化体育各项主要指标进入全省前列。

【方案解读】

文化发展的道路,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多样化、多层次和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文化体育惠民三年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让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行稳致远,善作善成。根据方案,我市将一一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行动、先贤思想挖掘传承行动、乡风文明培育提升行动,引导市民修身立德,在全社会营造尊道德、守道德、重道德的浓厚氛围,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加强对顾炎武、归有光、朱柏庐、祖冲之等先贤思想文化价值的挖掘和阐释,把以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代表的昆山先贤思想转化为昆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到2020年,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发挥优势,注重品质。方案中的昆曲品牌“亮化”工程、博物馆系列“亮眼”工程、文化惠民“提升”工程,让充盈着文化底蕴和文化活力的昆山,展现出积极向上的力量。根据方案,我市将全面实施“昆曲+”工程,推进昆曲与旅游、商贸、文创、科技、教育以及城乡规划和特色小城镇建设融合发展,鼓励利用昆曲元素带动相关产业、促进文化消费,构筑昆曲文化多样化展示平台;紧密结合昆曲“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特点,着眼长远、精心谋划,优化生态、凝聚力量,加快建设吸引昆曲事业各类主体发展的大平台、大舞台,把昆山建成古今交相辉映、文化兴盛繁荣的“昆曲之城”。此外,我市还将规划建设一批重点博物馆、提升改造一批现有博物馆、规划新建一批特色博物馆,打造一道“处处有博物馆,时时有文化感”的昆山城市风景线。

凝聚力量,多元惠民。文化体育惠民的目的决定了其服务对象是广泛的,服务内容是多元的,服务形式是多样的,必须凝聚全社会的力量共襄盛举。方案要求我市相关部门加快多元文化、文化旅游、文化创意融合发展,以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为龙头,突出昆山地方特色,制定文艺精品创作规划,推动昆山文艺精品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实现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体育服务建设、体育产业发展、体育竞技水平以及昆山足球发展的“大跨越”;通过引进一批高层次紧缺人才、培育一批本土化特色人才、完善一批人才激励机制,让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加入文化体育事业中,让文化蓝图上的字字句句,渐成现实中美好的点点滴滴,让百姓共享高质量文化体育生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2018上海校园萱草文化节系列活动在计家墩举行
下一篇:网聚新时代力量 助推高质量发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