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传承保护昆曲文化
2018-07-06 13:21: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7月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邀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传承人,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军来昆作专题讲座。

7月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邀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传承人,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军来昆作专题讲座。柯军从昆山与昆曲的关系入手,带领大家穿越古今,领略昆曲的前世今生,体验昆曲的永恒魅力,让受众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雪纯,副主任皇甫觉新、江雪龙,党组成员张玉林、沈清等听取讲座。副市长李文应邀参加活动。

柯军是昆山籍昆曲表演艺术家,曾获第22届戏剧“梅花奖”榜首、江苏省“德艺双馨”艺术家和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还多次在全国人代会上呼吁、建议加强地方戏曲、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专题讲座上,他从“昆曲——最传统与最先锋”讲起,将昆山与昆曲的关系娓娓道来,并阐述了昆曲文化价值、昆曲表演、昆曲属性等。柯军语言风趣幽默,情感真实,不时与现场人员互动,让观众上台尝试“念白”,并亲自做示范,让大家对昆曲有了直观的印象。他还从昆剧《顾炎武》谈到了责任担当、文化自信,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昆曲发源于昆山,是中华文明的璀璨明珠,是联合国首批人类口述与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之一,被誉为“百戏之祖”。保护和传承昆曲文化,擦亮昆曲这张“金名片”,是当代昆山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多年来,全市上下高度重视昆曲文化的保护传承工作。近期,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还专门就昆曲保护和传承工作作出批示,本月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开展“突出昆曲和顾炎武两张‘金名片’、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专题询问工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昆昆”原创昆曲《梧桐雨》在宁首演
下一篇:秋石专著列入特别推荐红色经典书目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