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周庄给文物“上户口”
2018-04-12 14:36: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周庄给文物“上户口”

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标志、有记录档案、有保管机构……记者从周庄镇了解到,今年4月初该镇全面启动69处文保单位和文物点“四有”档案编制工作,标志着该镇保护利用文物、传承传统文化文物又出新举措。

“启动69处文保单位和文物点‘四有’档案编制工作实际上是周庄进一步摸清文物家底,建档立库的过程。”周庄镇文体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周庄蕴藏着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拥有沈厅、张厅、双桥等69处国家、省、市级文保单位和文物点。阿婆茶、摇快船等民风民俗和万三蹄、万三酒制作技艺等一大批传统民俗造就了周庄浓郁的水乡风情。

目前,周庄镇围绕打造“精致古镇、最美水乡”的总体目标,积极发挥文化引领作用,组织专门力量对全镇范围内文物古建和非遗项目进行全面普查:理清69处国家、省、市文保单位和控保建筑的产权关系、使用单位、开发用途和主管部门,绘制、编印文保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控地带的紫线图,建立文保单位和文物点“四有”档案;明确阿婆茶、水乡婚礼等13个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单位,拍摄影像资料,编写非遗故事、建好数字档案。

近日,周庄镇还启动了文保建筑日常巡查工作方案(试行),组建文保建筑巡查队伍,划分巡查责任片区,定人定点对文保建筑进行现场巡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探秘“周都坟”
下一篇:巴城评选“昆曲文艺小星”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