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探秘“周都坟”
2018-03-29 11:46: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周都坟”是位于昆山陆家镇车塘村的一处周氏家族墓葬群。

“周都坟”是位于昆山陆家镇车塘村的一处周氏家族墓葬群。当地百姓描绘起来绘声绘色,都说“周都坟”是三国周瑜周都督的坟地,坟墓建造之时的规格很高,陵墓差不多有小半个马鞍山那么高,墓前有神道及石人、石马、石羊等物,周边祭田达到数十亩。据陆家本地人世代相传:周都坟是皇帝亲自赏赐祭品建造陵墓的,随葬品很多,最珍贵的是金光闪闪的金冠,当地人称“金头”。

那么这个“周都坟”到底是谁的墓葬?笔者有兴趣进行以下探秘。

昆山陆家镇(古称菉葭、菉溪)的《清·菉溪志》上有如下一段记载:

周都坟葬周康僖公伦于此,其地与能仁寺、崇恩观相近。《邑志》:“在新阳江之东”,即吴淞江之西也。康僖公以弘治已未进士,扬历中外,官至南京刑部尚书。嘉靖间年八十卒,赠太子少保,赐谥、赐祭、赐葬,许瓒为之铭。《震川集》有《贞庵诗集序》。我乡名墓多乏主,而周都坟独乔木依然,祭田如故,非以贤子孙多乎!

这段史料介绍:周都坟安葬的是明代康僖公,名叫周伦(1463-1542),昆山人。弘治十二年(1499)进士。最早授河南新安县知县。政绩很好,朝廷对周伦的政绩考核评价很高,越级提拔他为监察御史,负责巡视居庸关和龙泉关等地。当时大太监刘瑾当道,罗织罪名,逼他辞官,罚米三百石,清光了他的家产。等到刘瑾被诛杀后,周伦重新复出担任御史。先后任山西巡按、南京大理寺右丞,不久又升任大理寺少卿。一直到南京刑部尚书。

嘉靖三年(1524),周伦谢绝政事,辞官回乡。回乡后,他与乡里的故旧好友一起,推崇简朴纯真的民俗,大兴礼义之风。同时,周伦还熟通医理,治病救人,著有《医略》四卷。

周伦对家乡的贡献,其一是上书建议修筑昆山城。但是并没有得到批准。周伦之后,同乡顾鼎臣再次上书请建昆山城,最后允准。明代嘉靖三十三年四月至五月,昆山县城被倭寇围攻。官民誓死守城,仰赖城墙得到保全。周边没有筑城的一些州县,受损严重。这是顾鼎臣之功,也有周伦的先见之明。

在周伦的故乡陆家,还流传着“周伦送碑”的民间传说。苏州沧浪亭五百名贤中有周伦,十六字评语是:“中官不私,君嘉其直。飞蝗不灾,民戴其德。”

周伦八十岁时去世。嘉靖皇帝赐葬祭,赠太子少保衔,谥号康僖。

查询周都坟的资料,早在1968年,周都坟竟然被村民开掘过。据后来的陆家乡镇志记载:周都坟在1968年由当地村民挖掘,外墓由三和土(明矾、石灰、糯米)浇制,上盖石板,中棺用上好木材,较厚实,内棺盖上丹书“左大臣周公”五字,棺内用水银、灯草、贝壳作防腐,挖掘时衣服、尸体均完好,后随地深埋。

可惜当时没有文保意识,只有短短这几句记录。

周都坟这一个坟区的第二次发掘,是在修筑沪宁高速昆山段的时候。因为要取土,昆山文管所和南京博物院的同志一起莅临发掘现场。发掘时间是1994年10—11月。发现“一只潮湿的小木盒和两把藏在衣袖里的折扇。折扇被墓坑内的积水浸湿了,牢牢地粘合在一起,还有几枚散落的钱币,是为了压邪”。

墓主人是身穿百姓服饰的周伦的儿子周于乾。1995年,在周于乾那个墓葬西侧,发掘了另一个周氏后人的墓葬,并且出土了一方墓志铭。墓志铭的写作者俞允文,是明代昆山著名的文学家。他在墓志铭里写了这个墓主人的身份。墓主名叫周于舜,周伦的幼子。年仅二十几岁就病故了。这位周公子秉性孤僻,不思仕途,却“悉出其藏千金,购天下奇书图画及古彝尊、璜玦之属”,是一个古玩爱好者。

真正的周都坟,1968年发掘的才是。而传说中的随葬品,早已不知所踪。笔者按照周代后人的指引,到陆家车塘村探访,当地村民尽知周都坟之名。问其所在,手指一片厂房。当年昆山规制最高的墓葬之一,已经泯然成为现代厂房了。

相关热词搜索:周都坟

上一篇:“品质周市”如樱花绽放
下一篇:周庄给文物“上户口”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