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姜杭古村增添新活力
2017-09-23 09:48: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守得住古,村落风貌千年依旧;创出了新,休闲农业渐入佳境

无工不富,无商不合。对于拥有“太极水村”姜里的姜杭村而言,保护与发展一个也不能落。围绕农村、农业与农事,姜杭村积极打造“美丽乡村”产业链,让“古”村有了“新”活法,“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用传统吸引人

沿着江浦路南延段行驶,过机场路不远,姜杭村入口——太极八卦广场便出现在眼前。入村没走几步,一片开阔的湖景映入记者眼帘,原来这就是姜里潭。姜杭村的民宅多依水而建,村间道路并不宽阔,却蜿蜒灵动,通向四面八方。路边的绿化为村庄添了几分秀丽。

“资源禀赋决定了发展路径。 姜杭村拥有众多古迹、遗址,像东岳庙、钓渚桥、响铃桥等,守住了千年八卦水村这个魂,也就让人记住了姜杭。”该村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姜杭村投入1000多万元,对文物古迹进行保护性修复;加大新农村建设力度,整治河道卫生、大面积填土绿化,建设生态驳岸以及太极文化广场等,村庄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他们还邀请专家,收集、整理、挖掘姜杭的人文历史,将姜杭尘封已久的“故事”展露在世人面前。“八卦水村”的名声也随之远扬,逐渐成为姜杭的一张金名牌。仅去年,慕名而来的游客就达5万多人。

人是来了,但如何把人留下,延长旅游的产业链,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了摆在姜杭人面前的新难题,也开启了姜杭人打造“美丽乡村”产业链的第二环。

用休闲留住人

当一天快乐农夫,享受自然田园风光,是很多城里人的愿望。每到周末,姜杭村就会迎来一批批城里人。白天,情侣们中意村里的那片薰衣草,小朋友们喜爱采摘水果、观看动物,钓友们喜欢静坐水边、闲适垂钓;晚上,他们都住到民宿,听着阵阵蛙声入眠。

如果说,“太极水村”是姜杭村的底色,那么休闲农业则是姜杭村的亮色。姜杭村把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规划布局相结合,以高效农业基地为载体,以特色品牌打造为依托,以新一轮农房翻建为契机,结合本村地理环境和历史文化资源,专门邀请了设计院为休闲农业发展制定新规划,进一步完善蓝莓园、感知农场等农业基地建设,做好采摘旅游、电子商务等农业产业延伸。

姜杭村村域内,农业产业分布于江浦南路两侧。蓝莓种植基地目前种植有蓝莓、黑莓、桑葚等鲜果。通过衍生产业链的方式,开发蓝莓汁、蓝莓复合果酱、黑莓汁、桑葚汁等产品,形成鲜果系列、果汁果酱系列、果酒系列、苗木系列四大特色产品。去年姜杭村接待游客量达2万人次,鲜果销售15000公斤,实现销售金额220万元左右。江苏神骥感知农场,果蔬种植面积700亩,将生态体验用户纳入用户群。猕猴桃园果品于2014年首次上市,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推出微店,吸引更多客户自主进园购买。稻麦园的绿色大米也陆续包装上市,并获得了绿色产地证。同时,姜太公农庄与姜杭农庄也不断更新菜单,推出土鸡、杂鱼、草鸡蛋等具有农家特色的菜肴。

用文化感召人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使姜杭显得与众不同。在打造“美丽乡村”产业链的过程中,姜杭村始终把文化作为重要一环,每年都要举办姜里文化庙会,吸引大批城里人来体验水乡民俗,感受乡土文化。每周,村里还有国学讲堂,为大人小孩讲国学传统。此外,一批农事、民俗活动也正在准备中。

该村负责人介绍,围绕农村、农业与农事,姜杭村将适度开发建设农家乐项目,吸引游客住农家院、吃农家饭、享农家乐;发挥农业优势,以“农户+基地+公司”模式,让游客在休闲观光旅游的同时,可以享受采摘的乐趣,感受休闲自在的田园生活;科学规划水上旅游项目,带动相关农副业发展;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将姜杭村建设为极具历史人文特色的生态文化水村。

(记者 胡 鹏 金 晶  通讯员 陈映如)

链接

姜杭村由姜里村、杭上村合并而成,共有村民小组23个、总人口1704人、面积3.07平方公里,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水村,50%的村域面积被水覆盖,是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之一,曾先后获得江苏省卫生村、江苏最具魅力休闲乡村、江苏省科普示范村、国家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
      

相关热词搜索:古村 活力 姜杭

上一篇:传承文化记忆 镌刻城市符号
下一篇:锦溪镇第十二届群众文化艺术节举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