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传承文化记忆 镌刻城市符号
2017-09-08 09:46: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有序推进昆曲、先贤文化、老字号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提升地方文化品牌影响力,昆山——传承文化记忆 镌刻城市符号

“昆曲回故乡”高雅艺术“四进”活动连续举办多年;成立顾炎武研究会,设立顾炎武思想课程基地,深入挖掘顾炎武的家国情怀精神;声名远扬的阳澄湖大闸蟹漂洋过海,走上台湾、香港的餐桌……昆山,这座充满灵动气息的江南水乡城市,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传承着独有的文化,从历史走来,向未来延伸,带领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描绘出“大美昆曲,大好昆山”的美好画卷。

梦回昆曲,传承古老艺术

8月23日晚,昆山大戏院剧场飘出孩子们稚嫩的水磨腔。他们唱着“柳梦梅、柳梦梅,杜丽娘、杜丽娘”,用心演绎着柳梦梅和杜丽娘的动人故事,融化了现场观众的心。当晚,为期5天的昆山市第二届昆曲夏令营结营,50名孩子从昆曲基本功学起,发声拍曲、身段训练、戏曲赏析等,将600岁的昆曲刻进了心里。

作为昆山文化符号,昆曲肩负着文化传承的重任。2015年10月12日,昆山当代昆剧院成立,探索保护、传承和发展昆曲文化。当代昆剧院创新方法,采用“动”“静”“送”“传”等方法,传播普及昆曲生活方式。以昆曲传统折子戏、当代昆曲作品的演出,让观众对大雅昆曲艺术魅力有一个感性认知;用昆曲宣传海报、昆曲小册子、昆曲知识展板、微信公众号等静态宣传资料的展示,让观众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送戏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让更多人欣赏到昆曲表演,聆听昆曲知识讲解;举办昆曲夏令营等兼具趣味性、知识性的公益活动的公开课,向孩子们教授昆曲文化和艺术。

2016年,实景园林昆曲《牡丹亭》演出10场,接待观众2000余人;2016、2017年,连续举办两届昆曲夏令营活动,让80多名青少年昆曲爱好者及家人、朋友近距离体验昆曲、感受昆曲……如今,在昆曲故乡,涌现出一批忠实的昆曲爱好者,他们正在昆山当代昆剧院带领下,为昆曲艺术发展增添活力。

梦里故乡,留住昆山记忆

今年4月22日,2017顾炎武学术交流会暨《旷世大儒顾炎武》首发式举行。这是我市继2013年举行顾炎武诞辰4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后,传承先贤顾炎武精神的又一重要活动。

在昆山,“昆山三贤”顾炎武、归有光、朱柏庐妇孺皆知。近年来,我市大力弘扬先贤文化,把朱柏庐诞生日所在周设立为“昆山市家庭美德教育周”,举办多场家庭美德故事会;市一中开设顾炎武思想课程基地,编纂《人师顾炎武》校本教材,以顾炎武的家国情怀浸润青少年心灵;千灯镇与苏州评弹团合作,以中篇评弹形式将顾炎武搬上舞台,暑假中还组织青少年开展以传承顾炎武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游学”夏令营……丰富的活动、多样的形式,在传承先贤精神的同时,也让先贤文化入脑入心。

除了代代相传的先贤文化,水乡文化也在传承中镌刻出昆山韵味。每天下午,周庄镇南湖秋月园内琴声阵阵,众多游人循声而来。听一曲古琴,品一杯香茗,游客在这里尽享古韵雅意。来自湖北襄阳的游客任丹说:“以前在很多画面中看到过周庄,但到周庄来还是第一次,真的非常美,处处是景致,富有水乡文化韵味。”自南湖湾休闲旅游风光带全面提档升级后,南湖秋月园内琵琶、古琴与水乡风情交相辉映,为游客带来独特的文化体验。今年,周庄古镇景区与马六甲历史街区鸡场街正式结为友好合作景区,在吸收国际元素的同时,不断推进“旅游+”加速发展。在传承中突破,在创新中传承,“中国第一水乡”让水乡文化在吸收创新中走向世界、留住记忆。

在古镇锦溪,锦溪宣卷、传统砖瓦制作技艺,连同袜底酥、水乡服饰、水乡木船制作技艺入选昆山市级非遗项目。不仅如此,锦溪持续做好古镇保护与开发工作,保存水乡古镇记忆,不断提高地方文化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梦在未来,老树再开新花

每天清晨,昆山奥灶馆内热气腾腾,吃一碗红汤面成为新老昆山人不约而同的选择,也是诸多来昆游客尝鲜老字号的首选。去年1月,奥灶馆走出昆山,在南京熙南里开出第一家分店,在主营奥灶面的同时,兼营奥灶馆系列食品及昆山地方美食。伴随着新店设立,昆山奥灶馆“中央厨房”同时启用。在“中央厨房”内熬制好秘方汤、地道面,再统一配送至南京店,让客人品尝到原汁原味的正宗奥灶面。今年10月,奥灶馆昆山虹祺路店也将开门迎客。

奥灶馆的红油面、正仪的青团子、锦溪的袜底酥、周庄的万三蹄……这些传承着昆山文化的传统老字号、老手艺,不断得到传承与发展。创于1878年的周市太和爊鸭,在保持传统制作工艺的基础上,采用高温灭菌等新工艺,解决了久藏远运的问题,并开发出牛肉、爊鸡、酱蹄等一系列爊味产品;始于1864年的同德堂,以“货真价实、老少无欺”赢得顾客信任,经营产品扩大到化妆品、医疗器械等;起始于明代的周庄“万三蹄”引入现代生产工艺,优化营销模式,使“万三蹄”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声名远扬的阳澄湖大闸蟹个大肥壮、青背白肚、金爪黄毛,是秋季的美味佳肴,引得各地食客纷纷前来尝鲜。

近年来,昆山在“老字号”传承上下大力气,多次举办昆山老字号精品展,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客商;工商、商务、台办、银行等单位在老字号开设分店、老字号融资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社会各界依法保护“老字号”企业商标,让昆山老字号传承地方文化、老树再开新花。

相关热词搜索:符号 记忆 城市

上一篇:大师传承版《牡丹亭》10月初在昆上演
下一篇:姜杭古村增添新活力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