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弘扬祖冲之精神 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2017-03-15 11:23:55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弘扬祖冲之精神 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昨天(3月14日)下午,祖冲之与昆山传统文化、昆山科技情况专题讲座在市文化馆举行,拉开了“弘扬祖冲之精神 提升社会文明程度”3·14祖冲之纪念日系列活动的序幕。

专题讲座上,昆山文史专家为文艺骨干代表讲述了祖冲之家族、祖冲之在昆山生活及计算圆周率的故事,昆山科技条线专家围绕近年来昆山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基本情况、面临的突出问题、当前发展的机遇、新一轮发展的目标任务等内容介绍了昆山科技创新情况。现场还以展板的形式展示了昆山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并向文艺骨干代表发放了《昆山先贤故事》《学习昆山先贤》等书籍和祖冲之纪念日相关宣传折页。

祖冲之,字文远,我国南北朝时期杰出的数学家、科学家,祖籍河北涞水,曾在昆山(时为娄县)担任县令,其在世界数学史上第一次将圆周率(π)值计算到小数点后6位,并在天文历法等方面有杰出贡献。为进一步挖掘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祖冲之科学、创新、惠民精神,2012年,我市把每年的3月14日命名为“昆山祖冲之纪念日”,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不断扩大传统文化在市民群众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助力昆山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今年3月14日是我市第六个祖冲之纪念日,今年的系列活动将一直持续至3月底。其间,全市将以弘扬祖冲之科学创新精神为主题,以学校班会课的形式,举办弘扬祖冲之精神主题班会,并邀请祖冲之文史研究专家开展讲座;依托“科学昆山人”微信平台,开展祖冲之日主题微信知识竞赛;结合鹿城故事、市民大讲坛等载体,邀请专家为广大市民宣讲祖冲之精神;在新华书店人民路店举办纪念祖冲之日主题书展;在各区镇举办祖冲之纪念图片展暨昆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等系列活动。

相关热词搜索:祖冲之 程度 文明

上一篇:巴城将党课搬上昆曲舞台
下一篇:顾炎武将被搬上评弹舞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