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灯映两岸 青春筑梦
2018-09-20 13:17: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两岸青年圆梦”主题晚会精彩举行,2018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盛大启幕

花开并蒂,灯映两岸。19日晚,“两岸青年圆梦”主题晚会暨2018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亮灯仪式在昆山保利剧院举行,为期32天的中秋灯会盛大启幕。百余位海峡两岸嘉宾齐聚一堂,共品两岸文化精粹,互叙两岸同胞深情,共同谱写昆台融合发展新篇章。

本届灯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提供指导,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两岸企业家峰会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进小组、中华文化联谊会、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全程支持,昆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副理事长张平、秘书长林军,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秘书长陈瑞隆,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林荣,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旭东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晚会暨亮灯仪式。

本届灯会突出“花开并蒂·灯映两岸”这一主题,紧扣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两岸青年圆梦,当晚在周庄镇和昆山开发区慧聚广场同时启动。灯会的彩灯设计和活动策划充分吸收利用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民俗传统、创新理念与前沿科技,共设四大灯区:周庄古镇、周庄台湾老街、周庄香村·祁庄、昆山开发区慧聚广场,在风格迥异的城市、古镇、水乡与田园中,展示灯与影的曼妙和璀璨。周庄灯区历时32天,开发区慧聚广场灯区历时21天,持续时间和灯区规模为昆山历届灯会之最。

晚上8点多,伴随着大型交响合唱《明月几时有》的余音,海峡两岸的四位主持人并肩走上舞台,拉开了“两岸青年圆梦”主题晚会的序幕。台湾民歌《天黑黑》、苏州民歌《苏州好风光》、昆山民歌《搭凉棚》、台湾流行歌曲《爱拼才会赢》,晚会一开场,两地风情歌曲联唱就直达两岸同胞的心灵。青年是两岸的未来,晚会舞台上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舞蹈《小城雨巷》跳出的诗意令人神往,创意昆曲《游园惊梦·三生路》唱出的风姿令人陶醉,太鼓表演《青春激荡》敲出的气势令人昂扬。音诗画《最好的未来》响起,万众期待的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亮灯仪式举行,心潮澎湃的两岸青年代表走上舞台,点亮花灯,共启华彩,也将晚会推向了高潮。整台晚会突出文化同根、合作蓝图、共创未来,全方位展示了两岸交流合作成果,彰显了“两岸青年圆梦”与“中秋月满人团圆”的主题,促进了两岸青年文化交融和心灵契合,勾勒出两岸融合发展的美好未来。

昆山自2013年起举办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既是两岸文化交融的盛宴,更是两岸同胞交流的盛会。今年灯会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经贸交流、文化交流、青年交流、灯会嘉年华、主题宣传等活动,包括台协会成立20周年纪念、记住乡愁·诗意周庄——2018全球华语诗歌大赛颁奖、两岸同根同源高校“3+3”青年校友主题活动、昆台两岸书画展、两岸家庭文明风采展示等,凸显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增强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

自1990年首家台资企业落户昆山以来,昆台合作硕果累累。多年来,昆山强化作为台商投资集聚地的使命担当,精心打造台商大陆“精神家园”,积极推动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以实施昆台融合发展三年提升工程为抓手,积极争取首批台商台胞“同城待遇”试点,坚定不移保护台商台胞合法权益,坚定不移推动昆台融合发展迈向更高水平,正努力建设成为两岸产业合作最紧密、社会文化交流最深入、落实“同城待遇”最全面的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

相关热词搜索:两岸 青春

上一篇:花开并蒂 灯映两岸
下一篇:成功在此起步 梦想在此放飞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