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树牢底线思维狠抓安全生产排查见底整治彻底 健全责任体系加快提升安全生
2019-11-28 11:02: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树牢底线思维狠抓安全生产排查见底整治彻底 健全责任体系加快提升安全生产监管现代化水平
      11月27日上午,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召开。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苏州市动员会部署要求,按照“四闯四责”总要求,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健全责任体系,扎扎实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做到排查见底、整治彻底,加快提升安全生产监管现代化水平,全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昆山勇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试点走在前列的热血尖兵提供坚实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旭东作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雪纯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杜小刚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就安全发展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怎样认识安全发展、如何抓好安全发展这一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安全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安全生产是重大的政治问题、现实的经济问题、基本的民生问题,要深刻对照“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要求,扪心自问安全发展理念树得牢不牢;深刻对照“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的忧患意识,扪心自问安全隐患底数查得清不清;深刻对照“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扪心自问安全生产责任压得实不实。各板块和部门要深刻认识安全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和安全形势的严峻复杂性,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明晰职责、强化担当,做到问题研究透、责任不推诿,全面把控风险隐患,坚决消除漏洞盲区,守好安全生产底线红线。各板块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关键少数,承担着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中的“第一责任”,一定要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和寝食难安、半夜惊醒的忧患,对各自所负的领导责任心中有数,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以实战方法教育、引导、督促干部压紧压实责任,全面系统提升本领域安全工作整体水平,真正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落到实处,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企业和相关责任人员从严处罚。

  杜小刚指出,要排查见底、整治彻底,高质量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攻坚战。要以超常举措开展专项整治,做到思想认识跟得上、工作节奏跟得上、具体措施跟得上,确保省委省政府、苏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要以超强力度整治化工行业,咬定打造省级样板化工园区目标不动摇,持之以恒地高标准建设昆山市精细材料产业园。要以超足干劲保障城市安全,针对教育、建筑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紧盯不放、严加管控,重点提高交通设施、燃气工程、高层建筑、商贸市场等城市建设标准,提高员工资质、操作行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等安全管理标准,建立健全与现代化大城市相匹配的城市安全发展制度规范。

  杜小刚强调,要完善体系、提升能力,加快提升安全生产监管现代化水平。要加快构建智慧监管体系,把技防设施建设作为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的基础支撑,加大“无形世界”的改造投入力度,突出实战实效,坚持“以我为主”,加快建成人防与技防高效结合的现代监管体系,推动人力监管向智慧监管转变。要全面提升专业监管能力,深入推进警务网格和综治网格“双网融合”,推动安全生产、公安消防、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各方力量下沉,强化安全发展教育培训,规范第三方服务市场,切实增强安全监管的实战性、专业性。要切实增强源头治理成效,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减量发展”要求,切实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防控安全生产风险的治本之策,发挥好国有公司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动传统工业小区转型提升,要用好安环领域企业“负面清单”和重点企业“正面清单”,坚决落实联合惩戒措施,全力推动企业守法经营、安全发展。

  杜小刚最后强调,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丝毫不能懈怠,一刻不能放松。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力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筑牢昆山勇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试点走在前列的热血尖兵的安全防线。

  周旭东就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作了部署。他指出,要以更高站位强化责任落实,迅速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此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按照省委省政府和苏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为期一年,覆盖各板块、各部门,涵盖危险化学品、危废固废、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27个重点行业领域。要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以极端负责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工程亲自推动;各板块、各部门要相应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全面加强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要以更强担当严格履职尽责,有效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苏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刻汲取响水“3·21”、汉鼎“3·31”等事故教训,认真排查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完善长效监管工作机制,切实消除安全监管领域盲区漏点,化解影响制约安全生产的基础性、源头性矛盾问题,有效压降事故总量,防范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努力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专项整治行动分学习动员、排查整治、督查落实“回头看”三个阶段进行,要深入分析本辖区、本部门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全面部署安排,确保专项整治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周旭东要求,要以更大决心抓好当前工作,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各板块、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要求,深入分析研判,落实预防措施,全力防范各类事故。要进一步加强事故警示教育。认真对照中央对响水“3·21”事故的原因认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回头看”,对“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报告以及近年来昆山发生的典型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报告和责任认定,市安委会要组织领导干部研读,组织党校培训研学,组织职能部门研究对照,组织企业学习自查,联系实际、找准差距,真正举一反三、亡羊补牢。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巡查。贯彻落实好省、苏州市巡查工作相关要求,精心组织开展我市安全生产巡查,12月10日前完成首批巡查进驻,全力推动巡查整改工作成为解决问题、堵塞漏洞的过程,成为加强监管、完善制度的过程,成为压实责任、推动发展的过程。要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工作。充分发挥17个专业委员会的牵头抓总、高位协调作用,高标准推进精细材料产业园改造提升,全面提升化工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加大超限超载排查治理力度,严禁超重货运车辆上高架等违法行为,集中力量加大对“三合一”、出租房、电动自行车及“9+1”场所的执法检查力度,加大对重点行业企业的安全执法检查和事前处罚力度,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犯罪行为的刑事责任追究力度,落实好安环领域企业“负面清单”和重点企业“正面清单”,加快安全生产信息化步伐,加强对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的预测预警预报,提前做好人员配备、物资储备,真正以这次督导为契机,认真贯彻国家和省、苏州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为勇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试点走在前列的热血尖兵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设分会场。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市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昆山5家孵化器上榜
下一篇:昆山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