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大项目新产业增补“减掉的产能”
2019-05-07 14:50: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大项目新产业增补“减掉的产能”

一季度,全市整治“散乱污”企业490家,其中,关停取缔229家,整治提升261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69家,腾出土地1258.1亩。然而,“减掉的产能”并没有影响经济稳健运行,昆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0.9亿元,同比增长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54亿元,同比增长10.6%。原因何在?市委书记杜小刚给出了答案:“淘汰出来的空间去招新产业,用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新时期昆山干部的政治操守!”

腾出发展空间提升安全系数

整治提升、淘汰关停企业559家,腾出土地1258.1亩

新年伊始,位于昆山高新区的原鑫源燃煤热电地块厂房启动拆除,在原址建设我市首个科创综合体,在这背后是对传统经济结构的调整,也是引入新业态之后的产业升级。

“旧动能不‘退场’,新动能就难以‘登场’,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破与立势在必行。”在低效产能上做“减法”,更需在质量效益上做“乘法”。今年以来,昆山坚持以亩产论英雄、以创新论英雄、以环境论英雄,打好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组合拳,既强化资源要素投入,实施普惠性支持政策,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治理创新,又充分运用环保、安全、消防等抓手,更大力度淘汰整治低效产能,为未来发展积蓄势能、拓展空间。

“只有腾出新的发展空间,才可能引来新的项目,在高科技引领下不断发展壮大,同时辐射影响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相关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整治“散乱污”企业490家;淘汰“三高一低”企业69家,腾出土地1258.1亩。此外,一季度工业用电同比下降6%,规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下降2.9%,规上工业产值增长0.5%、利润增长21.9%,规上民营工业企业产值增长9%、利润增长65.8%。这些表明,通过驰而不息开展安全环保整治行动,昆山经济正从“量的积累”向“质的跃升”转变。

减掉的是落后产能,腾出的是发展空间,提升的是安全系数。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既严防新“散乱污”企业出现,又严防关停取缔的“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才能为新动能培育腾出更多空间。

用腾出来的空间去招商

新增投资项目29个,实现销售额506亿元

“用腾出来的空间去招新产业,用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全市新增投资项目29个,实现销售额506亿元。

“春江水暖鸭先知。”4月28日,昆山超算中心主体结构封顶,将于今年下半年建成运营,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超级计算平台和科学大数据中心。正如项目负责人所说,企业是经济运行中最敏感、最活跃的细胞,对于市场的感知敏锐度超乎寻常。而昆山的发展空间显然符合了企业的发展蓝图。

“在资源要素制约的今天,重大项目的高质量、未来性成为考量的重点。”年初,我市排定市级重大产业项目70个,其中,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14个,且每个项目都自带光芒。正如大家所言,诸多重大产业项目放在一起,又怎能“不聚光”?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市完成GDP 860.9亿元,增长7.4%;规上工业总产值1853.3亿元,利润增长21.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5亿元,增长10.6%……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宏观环境,昆山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重大项目扎根更深,绘出的产业“体格”变壮、“体质”变好的“工笔画”更美。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新批项目快供地、拿地项目促开工、开工项目促建设、建设项目促投产”要求,加快70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实现投资134亿元。

“人才科创”持续赋能

规上双创企业产值138.94亿元,增长20.5%

“越是经济低迷、市场困难之时,往往越是专注创新、技术突破、加快升级的倒逼期。”而今,科创人才近悦远来,科创项目集聚壮大,在昆山涌现出一个个创新发展的“优等生”。

“毛豆新车”发展势头迅猛,一季度销售新车11907台,全年有望销售新车超15万辆,销售额超百亿元,纳税达5000万元。

“‘毛豆新车’打破了传统的经销商体系,以融资租赁模式为切入点,大幅降低消费者购车门槛,为主机厂商和经销商补充销售渠道,扩展增量市场。”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看来,支撑昆山高速增长的生产要素成本低、地理位置优越、资源环境承载力强等比较优势已大为减弱,传统发展模式走到了尽头,这样的新经济、新业态需要市场化机构为传统招商部门开启新思路。

思路清则行稳致远,重点明则事半功倍。今年3月14日,我市启动实施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面向全球发布1000项企业技术需求。与此同时,我市持续开展“千企千校产业科创合作万里行”,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47场,将“有效供给”提供给企业。以昇印光电为例,通过与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创造了巨大的效益,年均增速达到800%以上。

“全新的产业布局,带来全新的发展前景。”今年一季度,83家规上人才双创企业实现产值138.94亿元,增长20.5%,实现利润总额5.83亿元,增长13.7%;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分别实现产值850.5亿元、918.2亿元,占比达45.9%和49.6%。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深化农村改革 激发乡村活力
下一篇:启动专项督查 层层压实责任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