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
2018-03-31 09:29: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杜小刚在经济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 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

昨天(3月30日)下午,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主持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按照经济发展高质量要求,研究部署下阶段经济发展重点任务。他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把发展放在首要位置,把精力放在发展上,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市领导管凤良、陈丽艳、陈辰扬、宋德强、李晖参加座谈会。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杜小刚指出,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把发展放在首要位置,把精力放在发展上,亲力亲为、亲自过问、亲自推动。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花桥经济开发区要扮演重要角色,进一步凸显对昆山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各职能部门要强化政策研究,全面梳理已出台的支持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比如科技政策、人才政策等;优化完善各项议事政策,比如招商护商机制,做到聚焦重点、精准发力、高效执行。注重“顶层设计”,让政策更具昆山特色,更能体现昆山干部的开阔眼界和创新思维。

杜小刚指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把握数量和质量的辩证关系,注重新旧动能转换。聚焦四大主导产业,切忌“撒胡椒面”“眉毛胡子一把抓”,做到精准发力;要持续加强与中科院等大院大所合作,深入贯彻“一特三提升”的发展理念,打造特色创新集群,提升土地产出率、提升资源循环利用率、提升智能制造普及率。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突出创新引领,辩证看待“新”与“旧”,只有夕阳的产品、没有夕阳的产业,传统产业嫁接科技创新成果,就成了新产业;要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和交易,使其充分发挥天才之火加上利润之油的独特作用;要积极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盘活低效产能用地,提高土地产出效益。

杜小刚指出,要全面深化“临沪对台”,对接上海企业是主体、项目是载体、政府服务是保障;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花桥经济开发区要成为对接上海的主战场,设立对接上海的相应办事机构,花桥已先行一步,起到了示范作用,在人才资源、产业发展、公共设施等方面广泛开展对接。

杜小刚强调,要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在推动四大产业发展、五大功能片区规划建设上要尽快破题,国有企业作为投资主体可先行介入,营造环境、示范带动。要做好要素保障和政策支撑,对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及时向企业解读和推介,做到宣传到位、理解到位、执行到位。要研究市属国有上市公司的路径,争取实现零的突破。招商队伍要更加专业化,创新和优化招商集团运行机制,让招商服务工作更具前瞻性和实战性,进一步丰富招商推介活动,科学统筹安排好全年招商活动,做到“大规模招商形成声势,小范围推介突出专业”。要加快推进重点实事工程项目建设,密切关注重大产业项目。要加快“城市大脑”建设,政府在大数据和信息化运用方面要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杜小刚强调,推动经济发展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稳定等工作。没有前面这个“1”,后面再多的“0”也没用。要坚守安全、生态、稳定、廉政四条底线,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安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杜小刚最后强调,各区镇、各部门要对今年的重点工作排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要加大督查和考核力度,形成推动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起点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力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有关区镇和部门围绕一季度经济运行、重大产业项目推进等工作作了汇报,从责任担当的高度、解决问题的角度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相关热词搜索:要务 高质量 第一

上一篇:昆山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朋友圈
下一篇:昆山1000万重奖技能人才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