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企轻装抢滩全球市场
2017-11-28 10:38: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近日,昆山拓可机械有限公司领到了银行出具的54万元税款保函。这标志着昆山加工贸易风险类保证金资金池试点正式落地,试点涉及企业深受改革鼓舞。

近日,昆山拓可机械有限公司领到了银行出具的54万元税款保函。这标志着昆山加工贸易风险类保证金资金池试点正式落地,试点涉及企业深受改革鼓舞。

记者了解到,设立加工贸易企业风险资金池由南京海关隶属昆山海关提出,实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原则,由市级财政出资5000万元设立,合作银行放大五到十倍的融资授信,专项用于相关银行发放的以海关为受益人的加工贸易税款保付保函。昆山市印发了《昆山市加工贸易企业风险资金池管理办法(试行)》,并自9月1日起设立资金池。

根据海关总署相关规定,加工贸易企业在租赁厂房设备、首次开展加工贸易业务等情况下,需要根据主管海关的风险评估依法缴纳海关事务担保。比如一家加工贸易企业的年营业额超过2000万元,如果100%缴纳保证金的话,需要资金近300万元,几乎占企业可用流动资金的一多半,压力之大可想而知。“风险资金池的设立,一方面减轻了企业流动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在企业经营异常时,银行直接用资金池代偿,是一次双赢的改革试点。”昆山海关相关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据昆山海关统计,此项试点涉及昆山339家企业,电子信息类企业占总数的43.9%。资金池落地,预计可为申请企业节省流动资金约3.6亿元。

加工贸易企业风险资金池试点成功落地,体现了昆山服务企业发展的态度和效率,将进一步推进广大企业在昆山扎根发展。为此,昆山海关将陆续推广试点,释放改革效应,减少企业加工贸易货物担保资金占用,促进加工贸易健康发展。

相关热词搜索:轻装 全球 市场

上一篇:昆山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2家
下一篇:昆山上市板块资本市场“百花争艳”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