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大项目牵引,构建产业新格局
2017-11-09 10:33:09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将“高精尖”项目作为转型抓手,昆山快步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大项目牵引,构建产业新格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昆山正以前所未有的高度和力度,持续培育新的增长点、新动能,推动形成有活力、强动力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产业项目是重构经济版图的关键力量,是一场必须打好的争夺战。10月30日,2017昆山“聚力创新”金秋经贸洽谈会举行,142个重大项目签约落户、开工开业,项目总投资320亿元,预计年新增产出1020亿元。同一天,昆山智谷小镇掀开崭新一页,20个创新项目集中入驻“小镇”,总投资超135亿元。

“立于潮头者,风光早得之,风浪亦先历。”昆山以大项目为牵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产业;以大项目促创新,在创新中发掘和推动更多项目,快步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培育先进产业链

“高精尖”项目成转型抓手

昆山以IT产业闻名、立市,然而,曾经的“缺芯少屏”一直是昆山人心中的痛:电子信息产业偏重装配加工,以集成电路为主的“硬支撑”略显不足。

尴尬境地的背后是创新的不足。昆山着手“化短为长”。9月21日,昆山与中科曙光签约,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合作项目“花落”高新区,这是我市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发展的又一次突破,更给昆山集成电路产业链补上重要一环。双方将共建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和中科院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产业化基地,首期建设年产100万台的安全可控服务器自动化生产线。

破解“缺芯”之痛,昆山将创新作为突破口。投资体量大、技术含量高的项目接踵而至,中科曙光不是“独一份”。今年3月,总投资20亿元的澜起新型可控数据中心平台项目落户昆山开发区,预计到2020年销售收入可达100亿元、税收收入达10亿元。据介绍,按照“一颗芯”全产业链布局,昆山已聚集近百家集成电路和半导体企业,预计今年实现产业产值将比去年提高50%以上。

以项目促创新,昆山在创新中发掘和推动更多项目落户。友达光电6代低温多晶硅面板生产线总投资31.2亿美元,为大陆首条全球最高世代低温多晶硅面板线;互联网商业巨头京东集团投资45亿元,打造全国单体最大的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富士康科技集团投资250亿元,建设新能源电池、智慧物联科技新城、研发中心等一揽子项目; 与华为、中软国际开展全面合作,打造具有昆山特色的智能制造小镇。

聚力创新,潮涌昆山。新一轮企业、项目和资金注入,为昆山产业集群实现项目大突破、产业大提升增添强劲动力,全新发展动能正在显现。

打造创新生态圈

引领从“大”到“强”蝶变

发现机会,需要远见卓识;抓住机会,更需要智慧勇气。昆山一方面抓重大科技产业项目来促进产业转型,另一方面通过打造创新生态圈来引领产业升级。

“国内尚无企业涉足、长期依赖进口的产品,我们一定要做,做到顶尖水平,打破国外垄断。”这是昆山国力真空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剑平的豪言壮语。一开始,他就给国力真空定位:要做好的产品,绝对不能跟在人家后面,一定要做国内企业尚未生产出的产品。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企业研发生产的电真空系列产品,不是打破国外产品垄断,就是迫使进口产品大幅降价,还有的完全取代“舶来品”。比如,用于肿瘤病人放化疗设备上的闸流管,不仅得到国内医疗机构的青睐,也抢占了进口产品的市场份额。

往深处走,传统产业也会充满朝阳气息。来到研华科技公司,记者看到,工人安静地在岗位上操作,自动搬运机器人顶着托盘将零配件送到他们身边。与工厂一路之隔,就是研华协同研发创新中心,不是瞄准“单体”,而是瞄准“集成”,连续多年实现“人力减少5%、效率提高10%”。

“从‘制造’到‘智造’,已是昆山转型的一种趋势和潮流。”聚力创新求突破,昆山正在做三件事:通过企业的创新,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产业;与大院大所合作,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与领军人才合作,吸引人才前来创新创业。我们欣喜地看到,本土企业竞相与国际顶尖企业“掰手腕”,一批大院大所大企合作项目应声落地。

世界在变,唯有创新不变。日前,38个大院大所大企合作项目启动或签约,昆山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吸纳全球创新资源。

积蓄转型新动能

现代化经济体系“呼之欲出”

产业项目牵动发展全局,没有项目大突破,就没有发展大跨越。随着一批具有核心技术、投资体量大、牵引力强的产业项目密集落户,昆山掀起了新一轮产业投资热潮。

“步子急,但眼光却放得更长远。”昆山提出,要紧紧抓住事关昆山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重要平台、重点事项,不断放大支撑昆山领先发展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服务优势,努力实现创新发展的突破性进展。

与世界同步赛跑,昆山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进入爆发式发展阶段,现有10个创新品种,50多个创新药物和医疗器械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到2020年,昆山小核酸产业基地将基本形成完整的生物医药产业链,通过人才交流、技术合作等方式带动其他产业发展。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高点谋划之下,推进产业发展更需先人一步。以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为例,昆山引来重大项目、手握核心技术,站上了人工智能“风口”,一个覆盖全市的机器人产业版图正在形成,以人工智能制造为主体的千亿级产业正在孕育。

积蓄转型新动能,现代化经济体系“呼之欲出”。近年来,昆山紧扣“创新四问”核心命题,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打造光电和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装备三大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端。“以昆山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是中国最重要的供应链基地之一,中国甚至全球都很难找到其他任何一个地方与昆山在此方面竞争。”戴尔公司全球供应链副总裁Charla Serbent给予高度评价。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昆山正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强大动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省委省政府和苏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确立更高目标,努力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排头兵,当好全国县域经济发展领头羊,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不失时机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探索实践。

相关热词搜索:格局 产业 项目

上一篇:首届大陆台资企业产品展销会南京开幕 “昆山展团”精彩亮相引关注
下一篇:全球首条2500毫米超宽幅偏光片产线昆山开工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