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融入“一带一路” 放大开放格局
2017-08-25 09:17:2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融入“一带一路” 放大开放格局

近日,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率领昆山经贸考察团赴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进行访问,充分发挥昆山开放型经济发展比较优势,对接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进昆山与非洲国家经贸、城建等方面合作,实现了加强交流、增进友谊、扩大合作、共促发展的目的,考察活动取得了预期成果。市委常委、昆山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辰扬参加考察。

近年来,昆山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企业“走出去”。今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昆山市政府、中土集团、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发展公司三方签署共建德雷达瓦国家工业园合作备忘录;6月,借鉴昆山开发区经验运营管理的阿瓦萨工业园正式开园;8月17日,《人民日报》以《“昆山之路”铺到东非洲》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为进一步推动工业园建设,姚林荣一行应邀拜访了埃塞俄比亚工业部,与国务部长塔德塞·海勒进行了深入会谈,取得了广泛共识。塔德塞·海勒表示,埃塞俄比亚缺乏工业园区经营经验和管理人才,愿向昆山认真学习,指导开发建设工业园区。同时,埃塞俄比亚商务成本较低,欢迎中方企业前来投资,大力发展出口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

正在开发建设的德雷达瓦国家工业园靠近吉布提港口,是外向型企业投资的重要平台。今年3月,工业园区已动工建设1.5平方公里的一期工程,昆山派遣了两位专家赴埃塞俄比亚指导工业园区运营与管理,并帮助培训员工100名。姚林荣一行实地考察了德雷达瓦国家工业园,详细了解其建设与运营情况,并与宏鑫路桥、正佰电汽等已经或有意投资工业园的昆山企业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姚林荣表示,昆山将贯彻落实国家、江苏省、苏州市要求,积极对埃输出管理经验,加强管理人才培训,推动昆山企业“走出去”,促进中非经贸技术合作深入开展。

在埃塞俄比亚期间,姚林荣一行拜访了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与临时代办刘涛交流了中埃经济、技术、文化等方面的合作情况,以及昆山企业在埃塞俄比亚的发展情况。刘涛对昆山融入“一带一路”、输出管理经验、开展经贸合作的做法表示赞赏。考察团还拜访了中土集团埃塞俄比亚总部,对接工业园区建设,了解其在埃投资发展情况,并实地考察了他们建设的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

在肯尼亚期间,姚林荣一行拜访了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联合国人居署,与联合国人居署项目计划司司长Rafael Tuts就城市建设、生态环保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昆山与联合国人居署于2011年签订合作项目,目的在于通过联合国人居署,加强昆山和非洲城市间的技术交流合作,推动非洲城市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昆山已接待培训来自非洲4个国家、6个城市的近40名官员,获得了人居署赞誉。姚林荣介绍了昆山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海绵城市建设等城市规划建设情况,并表示昆山将着力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创新城市管理服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彰显城市文化内涵,努力打造生产集约、生活宜居、生态优美、生机盎然相得益彰的现代城市。希望与人居署加强合作,推动城市融合发展。Rafael Tuts称赞昆山荣获“联合国人居奖”实至名归,在城市化进程中创造的成功案例和经验,将为世界各国及城市提供有益启示和借鉴。人居署愿继续深化与昆山的合作,努力取得更多成果。

其间,考察团还拜访了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肯尼亚总部,并实地考察了由该公司设计施工、肯尼亚百年来建设的首条新铁路蒙巴萨—内罗毕铁路,双方就加强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相关热词搜索:一带 格局

上一篇:创新驱动,昆山用“新”破题
下一篇:2017昆台企业协同创新发展研讨会举行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