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项目发力,抢占产业高地
2017-10-20 12:07: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项目发力,抢占产业高地

开栏的话

在收获季节点燃新的更大憧憬和希望,于砥砺奋进中激扬新的更大信心与豪迈。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给古老中国书写宏伟壮阔、振奋人心的秋天故事。在这历史时刻,本报记者分赴全市各地,真情记录人民的冀望期盼,用心感受党心民心的交融共振,悉心聆听心声伴奏的前进足音。即日起,本报推出“十九大时光”栏目,展示这一“秋天故事”的动人篇章。

近一时段,中科曙光、澜起科技、富士康一揽子投资计划、京东二期等一批具有核心技术、投资体量大、牵引力强的产业项目密集落户,掀起了昆山新一轮产业投资热潮。

“不管是抓创新,还是稳增长,都要落在项目上。”我们欣喜地看到,“高大上”项目成为推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昆山在狠抓龙头项目的同时,加快在建项目投产达效,紧盯重大在谈项目不放松。在昆山,项目带动、产业联动,大势已起。

■ 记者李传玉发自昆山开发区澜起项目总部

瞄准“最高端”,抢占“最前沿”

10月19日,位于昆山开发区金融街的一幢写字楼正在紧张装修中。“这里将是澜起新型可控数据中心平台项目总部。”澜起科技集团副总裁梁铂钴介绍,“今年3月项目签约,5月公司注册,8月资金到位,我们在昆山一步一个脚印。”

作为全市发展排头兵,昆山开发区瞄准产业“最高端”,抢占产业“最前沿”,展现出大项目领舞产业转型的新局面。“澜起项目将打造成为产值超百亿元的大型高科技企业,同时助推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芯屏双强’转型。”开发区经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高大上”转型,光电产业“一块屏”快速崛起,集成电路“一颗芯”不断丰富,“芯屏双强”的产业格局让开发区在全球光电产业版图上树立起了一个闪亮的地标。

今年,13个项目列为重大产业项目, 1-9月累计完成投资66.94亿元。“当外界羡慕开发区外向型经济高歌猛进时,殊不知,我们已悄悄在创新上谋篇布局,无论是产业链向高端延展,还是搭建平台引进人才,我们都步步为营,并且坚持国际化视野广泛集聚全球创新资源为我所用。”昆山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区上下将振奋精神,围绕制造立区、智造强区导向,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发展“一号工程”,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抓牢抓好总投资超400亿元的18个在批项目、总投资超250亿元的34个在谈项目,以及总投资超70亿元的9个储备项目,助推开发区发展。

■ 记者史赛 发自昆山高新区盟立自动化项目现场

“智造”升级,催生产业“智变”

项目是产业成长的“细胞”,产业是承载项目的“土壤”。10月19日,记者再次来到位于昆山高新区的盟立自动化项目现场,依然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但与4个月前相比,智能制造厂房封顶、新型研发大楼即将投用,项目计划今年底竣工,明年进入试运营阶段。

技术创新是基础,“盟立”每年研发投入近1亿元。“盟立”并不是单纯地用机器人、自动化设备等改造工厂,而是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实现用户需求与工厂自动化、智能化等制造体系的无缝对接。台湾盟立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弘表示,选择在昆山高新区投资设厂,看中的是完善的机器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配套链条,将立足昆山引进新设备、新技术,推动企业在创新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取得突破。据介绍,盟立自动化项目总投资3.8亿元,年产自动化仓储物流设备5000套。项目建成后将用于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的生产、安装、组合,年产值有望突破10亿元。

“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昆山高新区的创新发展路径,恰与此不谋而合。“项目是高新区发展的生命线,要注重协同创新,不以单个项目为突破点,而以产业集群为突破口,提高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形成高新技术企业群体。”昆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聆听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很受鼓舞,也很振奋,增强了发展定力、指明了发展方向、坚定了发展信心,今后要在实际工作中落细落实。

■ 记者陆娟 发自千灯镇京东苏南区域物流电子商务总部基地

“龙头”带动,凸显“磁场效应”

10月19日,千灯镇黄浦江路东侧的京东苏南区域物流电子商务总部基地车来车往,一辆辆印着京东logo的红色集装箱车快速有序地完成包裹装载后又迅速离开。“目前,京东一期项目主体6座现代化二层库房和2座分拣中心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日处理能力可达80万只包裹。”千灯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董梁介绍,随着一期项目全部竣工并投入运行以及二期项目的签约,京东项目将带领千灯电商物流业迅速迈向“千亿级”产业高地。

电商物流产业是千灯近年来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目前,在千灯现代商贸物流园内,亚洲物流巨头香港嘉里、全球最大工业及基础设施供应商普洛斯、中国最大综合物流服务供应商中外运等项目已建立物流中心,并成功运作。而在这些物流“大鳄”特别是京东带动下,千灯现代商贸物流园凸显磁场效应,东海泰通仓储、新千里物流等优质项目纷纷入驻园区,进一步推动千灯电商物流业的发展。

“京东项目不仅为‘实力千灯’加码,而且将进一步提升千灯的经济质量,助推转型升级。” 千灯镇党委书记高苡平说,作为南部工业重镇,千灯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借助京东一期投产二期落户的契机,积极洽谈涉及机器人、智能制造、高端汽车组件等方面的优质项目,在加快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相关热词搜索:高地 产业 项目

上一篇: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下一篇:昆山进出口总值前三季度增长17.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