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昆山方案”
2017-05-16 15:09:01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5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赴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加强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平行主题会议签约活动

5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赴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加强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平行主题会议签约活动,代表昆山市人民政府与埃塞俄比亚工业园发展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埃塞俄比亚德雷达瓦中土工业园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我省唯一参会签约的合作项目。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开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为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我市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从2016年开始与埃塞俄比亚进行合作,主要是输出园区建设管理经验,并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化运作”的思路,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埃塞俄比亚相关园区投资开发,推动昆山企业抱团“走出去”发展,从而为“一带一路”建设探索提供有价值的“昆山方案”。

埃塞是非盟总部、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非洲开发银行等重要国际组织和区域总部所在地,被称为非洲“外交首都”,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强烈的发展愿景。为加快工业化进程,埃塞政府高度重视学习昆山园区开发管理经验,先后多次派团来昆考察,最终选定将“昆山模式”作为埃塞园区学习借鉴的对象。去年以来,双方互派人员,在园区管理经验输出、干部人才指导培训等方面开展了有效合作,为埃塞工业园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持。

中土集团为国务院指定援建埃塞的牵头单位,与埃塞中央及地方政府关系紧密,承建了埃塞—吉布提铁路、吉布提港口、阿瓦撒工业园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可为先期赴埃塞投资的企业创造旺盛的市场需求,还可以提供许多在地服务和帮助。携手央企,借船出海,将为昆山输出园区开发管理经验提供有力支撑。

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开创了地方政府、央企、非洲园区三方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模式,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意义,也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和省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开展园区经验输出,建设境外产业园,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资金、技术、设备的直接投入,属于更高层次的管理经验“软实力”输出,且政府不直接参与投资,风险成本较低,有助于将我市产业链中资源消耗大、附加值偏低的加工制造环节有序转移出去,既可为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创新型经济腾出空间,又可以帮助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组织和配置资源要素,实现抱团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截至目前,我市先后有多批企业赴埃塞实地考察,不少企业表示了投资意向,宏鑫路桥、正佰电气、AB集团等企业已经付诸实施。

昆山作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先行地区,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输出园区管理经验,这是 “昆山之路”到“昆山方案”的拓展升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提升跨越,也是昆山在更高层次上扩大开放、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创新实践。

相关热词搜索:昆山 一带 方案

上一篇:推动改革落实 释放发展活力
下一篇:进交会今日花桥开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