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高新区“两新产业”风正扬帆
2017-05-22 10:04:48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 战略性新兴产业枝繁叶茂

作为国内少数能够实现大规模生产1600万像素以上超薄摄像头、双摄镜头和指纹识别模组的供应商之一,昆山丘钛微电子科技公司订单接踵而至,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首季完成产值15.2亿元,同比增长173.3%,映射出昆山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之势。

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风口”,包括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在内的高新区企业进入发展“快车道”。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140家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完成产值186.4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65.8%;82家新兴产业企业完成产值167.5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59.1%,“两新”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大幅领先全市平均水平。

企稳向好的背后,是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动能转换步伐加快,高新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今年,茂迪公司重点在扩大产能、技术创新等方面下功夫,而提高光电转换效率是其创新重点。据介绍,企业通过引入更先进的PERC技术,将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提高到21.5%,而当前光电转化效率约为20%。茂迪(苏州)新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茂迪将集中资源、集中精力推进自主创新,尤其是关键核心技术的原始创新,实现从研发到应用全产业链的全球领先。

打造“两新”产业发展新引擎,夯实“两新”产业发展基石。更重要的是,新产业、新动能提速产业转型升级,工业经济更具活力。其中,富士康集团两大事业群持续向好发展态势,完成工业总产值41.2亿元,同比增长22.6%;淳华科技、研华科技、鼎鑫电子、神舟电脑、乙盛机械、台虹科技等工业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保持两位数以上增幅。随着新一代电子信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快速成长,一系列高技术、高附加值、符合转型升级趋势的新产业新产品迅速增长,逐步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两新’产业进入‘快车道’,不仅以技术制胜,行业领先,也得益于从政策、金融、服务等多个方面牵引。”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足自身有基础、有优势、能突破的领域,培育壮大机器人及智能制造、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两大高端产业,紧盯机器人整机、智能自动化、关键零部件等领域,在引进人工智能核心项目、关键团队上取得突破。以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为例,通过加快生物医药、生物新材料产业化进程,目前集聚瑞博、泽璟、博创同康、华测等50多个企业项目,市场估值逾百亿元。

相关热词搜索:风正 扬帆 高新区

上一篇:14家银保机构“定制”科贷套餐
下一篇:第六届海峡两岸(昆台)文化交流月开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