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原创技术加速企业生长
2017-01-11 11:11:54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昆山高新区新增专利授权超2000件,其中发明专利超600件

 位于昆山高新区的良品丝印器材有限公司,规模不大但颇有名气,多年占据光伏电池印刷网版领域前列,其秘诀藏在创新里:企业将原创性技术作为参与国际竞争、抢抓市场的“硬本领”,每年拿出三成利润用于新品研发,与高校院所联合攻克核心技术,现已拥有专利技术27项。

企业有专利,竞争才有底气。“良品丝印”是高新区企业重视原始创新、重视专利申请的缩影。记者从高新区科技局获悉,高新区积极引导企业申请技术专利,抢占技术制高点,2016年新增专利申请超4000件、专利授权超2000件,其中发明专利超600件,专利申请和授权呈现量质齐升态势。

企业界有句流行语:“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技术,一流企业卖标准。”作为“标准”的重要指标之一,专利技术成为锻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法宝。作为我国首家自主开发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器件设计和制造工艺的高新技术企业,苏州能讯高能半导体有限公司拥有近50项中国发明专利、10多国际发明专利,技术水准、性能指标等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更重要的是,能讯将技术转换成为产品,2016年产值与2015年相比实现了倍增。在总经理任勉看来,在高新技术行业中,企业竞争的优势往往就是率先拥有几项独一无二的专有技术或产品,而只有申请了专利,才能在同行业内长时间保持竞争优势。

原创技术源自原始创新,专利技术是最直观的体现。“企业已意识到,自主创新能提高企业竞争力,而专利就是企业科技创新的保护伞,申请专利积极性逐年高涨。”高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有了原创性技术支撑,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破土而出,2016年,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45家,认定高新技术产品超80项、省民营科技企业41家,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产值分别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72%和67%。

相关热词搜索:技术 企业

上一篇: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下一篇:我市新增47个交通监控点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