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顾炎武家训登上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6-11-23 15:13:49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顾炎武是杰出的思想家、经学家、史地学家和音韵学家,与黄宗羲、王夫之并称为“明末清初三大儒”,也是昆山“三贤”之一

11月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客户端同步推出“中国传统中的家规”专栏第71期,题为《江苏苏州昆山顾炎武:博学于文,行己有耻》,以视频、文字、图集和原文注解、名家观点、文化地理、采访札记等形式,全方位展示顾炎武在爱国、孝悌、操守、治学、廉耻等方面的思想内涵、现实意义和昆山“亭林故里、气韵流长”的人文风貌。
顾炎武本名绛,字忠清,后因仰慕文天祥学生王炎午的为人,改名炎武,字宁人。因故居旁有亭林湖,学者尊其为亭林先生。顾炎武是杰出的思想家、经学家、史地学家和音韵学家,与黄宗羲、王夫之并称为“明末清初三大儒”,也是昆山“三贤”之一,著有《日知录》《天下郡国利病书》《音学五书》《亭林诗文集》等。

顾炎武一生辗转,以天下为己任,以学术兴天下,被后人尊为中国伟大的爱国主义思想家之一。顾炎武始终关注民生疾苦,关心天下大事,他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思想不仅影响了顾氏后裔,更砥砺了无数国人。

顾炎武的家训思想主要体现在《日知录》等著作以及给外甥们的家信中。他的三个外甥徐乾学、徐秉义、徐元文皆荣列鼎甲、同朝为官。作为徐氏三兄弟的舅舅,顾炎武虽游历在外,很少有机会与他们见面,但多年来书信不断,一再勉励他们要做清官、做好官。他把“博学于文”和“行己有耻”结合起来,强调“学”与“行”的统一,将为学和做人共同作为立身之道。

近年来,昆山注重挖掘顾炎武思想的人文内涵,通过各种形式的展示和传播,把顾炎武思想中的责任与担当、贵廉与有耻等勤廉思想,融入到每一个新老昆山人的血脉中,把担当转化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动力。作为顾炎武的故里,千灯镇更是以弘扬顾炎武思想为己任。这里以顾炎武名字命名的“亭林中学”“炎武小学”“炎武社区”“炎武路”“炎武公园”,有顾炎武廉政文化元素的大大小小公园,还有街道两旁“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宣传标语。在位于老街上的顾炎武故园,辟有“贵廉苑”,这里以顾炎武生平事迹为主线,设有“贵廉石刻”“育廉亭”等多处勤廉文化展示点。去年,千灯镇进一步延伸顾炎武“责文化”圈,在炎武小学开展“责文化”教育,提升学生和家长的责任感、归属感,在炎武社区打造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培养居民“爱我社区”的责任意识,在千灯公园增加顾炎武的勤廉文化元素,让大家都感受到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传统中的家规”专栏旨在向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介绍传统家规,吐故纳新、与时俱进,涵养新时代的良好家风。今年以来,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市纪委会同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等开展了紧锣密鼓的策划和筹备,于9月底完成了专题片——《“贵廉”“有耻”训古今》和《顾炎武的家训》的拍摄,并完成整个专辑组稿、上报,成为继去年9月推出《朱柏庐:律己修身,垂训后世》之后再次登上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唯一县市,进一步提升了昆山的美誉度。

相关热词搜索:中央纪委监察部 家训 网站

上一篇:我市召开市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
下一篇:姚林荣:昆山要从全球视野聚力创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