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将企业环保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2016-09-13 13:21:00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近日,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意见》,对企业要履行的责任进行细化,形成制度,真正将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在环境保护中,企业究竟应该如何落实主体责任?近日,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意见》,对企业要履行的责任进行细化,形成制度,真正将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企业法定代表人是企业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我市要求企业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管理机制和环境保护管理体系,建立完善环境保护工作相应规章责任制度。单位环境保护管理责任要逐一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头。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力度,积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不得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禁止使用的危及环境安全的工艺、设备等,提高环境安全保障水平;要严防在生产经营或者其他活动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等造成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对所造成的损害要依法承担责任,确保污染防治、生态保护、风险防范等措施落实到位。

企业在开发建设中也要承担环境保护责任。对环境有影响的项目,要按照规定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没有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开发建设项目,不得开工建设。企业项目建设中的防治污染设施要按照与项目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 “三同时” 要求进行和实施。要严格按照环评要求进行排污、按照排污许可证排污,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依法缴纳排污费。对试生产中可能存在的环境风险,要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和制定完善的环境应急预案。对企业产生的各种固危废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收集、贮存、利用、处置等工作。企业还要进一步加大企业内部环境保护管理力度,组织实施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培训,建立污染事故应急、环境风险防范工作机制。要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到2017年基本完成燃煤锅炉等清洁能源替代改造任务。

企业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对不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破坏生态等环境违法行为的,环保、公安等部门将视情节轻重予以罚款、停产整治、行政拘留,直至追究刑事责任;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还需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相关热词搜索:主体 责任 企业

上一篇:昆山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获9000万元资助
下一篇:昆山科技合作植入“国际元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