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全面创新”驱动“全面发展”
2016-01-19 11:37:29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我们要抓好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完善科技平台、载体功能建设,厚植创新创业土壤,推动综合功能“再提升”、辐射引领“再扩大”、创新生态“再优化”。

——访市委常委、昆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健

核心提示

● 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现代科技生态新城、高度开放的创新经济体,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准确把握当前发展环境、有利基础、阶段特征、瓶颈制约,深刻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新理念引领发展、厚植优势。

● 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突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创新要实、先行先试”理念,依托创新培育新动力、打造新引擎、拓展新空间,加快构建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产业集聚、创新环境一流的创新发展引领区。

● 阳澄湖科技园不是起着装饰作用的“盆景”,而是能够结出丰硕成果的“果园”和“苗圃”,要抓好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完善科技平台、载体功能建设,推动综合功能“再提升”、辐射引领“再扩大”、创新生态“再优化”。

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召开后,昆山高新区积极部署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要求。“市委全会和两会描绘了昆山未来五年发展的美好蓝图,也为高新区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指明了精准发力的方向和路径。”市委常委、昆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高新区要牢固确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全力打造现代科技生态新城,在推动“昆山之路”从头越、“五大发展”走在前的征程中迈出更快步伐。

以新起点、新思路、新高度,昆山科学谋划发展之路。对于高新区来说,如何加快建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现代科技生态新城、高度开放的创新经济体?如何在全国高新区排名再次争先进位?黄健表示,“答案”就在于全面贯彻落实好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立足高新区自身实际,准确把握当前发展环境、有利基础、阶段特征、瓶颈制约,深刻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新理念引领发展、破解难题、厚植优势,创新作为,勇于担当,努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入围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8+1阵营”,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上升10位,可持续发展能力全国第五……高新区迈出的每一步,都透露出创新创业的激情。“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黄健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高新区必须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突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持“创新要实、先行先试”理念,依托创新培育新动力、打造新引擎、拓展新空间,加快构建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产业集聚、创新环境一流的创新发展引领区。广泛集聚创新资源,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融合,提升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水平;壮大创新产业集聚,完善“三二一”产业融合发展新体系,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增长后劲;构建创新综合生态体系,促进科技同经济、创新成果同产业、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四个对接”。

如果把高新区比做一台驱动创新发展的发动机,那么,阳澄湖科技园恰如为这台发动机加上了“涡轮增压”。“阳澄湖科技园要扮演好核心区的角色,着力打造技术高地、政策洼地、人才福地、生态湿地和金融宝地。”在黄健看来,高新区要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主动接受上海科创中心辐射,让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动、创新实践充分开展。他指出,建设阳澄湖科技园,不仅是昆山打造创新核心区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内在需要,而且是昆山积极适应新常态努力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产业发展而言,不是起着装饰作用的“盆景”,而是能够结出丰硕成果的“果园”和“苗圃”。

我们要抓好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完善科技平台、载体功能建设,厚植创新创业土壤,推动综合功能“再提升”、辐射引领“再扩大”、创新生态“再优化”。

市场竞争,唯“新”不破。面对创新驱动已有的良好基础,高新区争做自主创新的“优等生”,做昆山创新驱动的引领者。“全面创新”驱动“全面发展”,黄健表示,高新区要围绕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进,锁定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后劲,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走,走出一条依靠创新驱动的科学发展之路。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树立金融外包产业园区标杆
下一篇:全力以赴保持领先发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