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为全面深化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凝聚智慧力量
2014-01-06 10:10:23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为全面深化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凝聚智慧力量 ——管爱国在昆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昆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力,共谋改革发展大计,共商社会民生大事,充分展示了人大代表的良好精神风貌。大会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进一步明确了2014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达到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求实鼓劲的预期目的,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在此,我代表中共昆山市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和取得的成果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更高水平推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总目标,不断增强“改革、开放、创新、责任、担当”意识,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实现台湾电电公会中国大陆城市“综合实力极力推荐城市”五连冠。连续五年位列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排行榜第一。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取得这样的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市上下同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一府两院”领导班子的智慧和力量,饱含着广大人大代表的辛劳与汗水。

在过去的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联系各界群众,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组织视察督查,尤其是在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美丽昆山”建设、依法治市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人大代表活跃于各条战线,团结群众,动员群众,形成了群策群力、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昆山市委,向全体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全国人民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对“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提出了新要求。刚刚结束的昆山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升级,全力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总动员。本次人代会进一步落实了各项发展任务,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我们一定要以对人民和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秉承“开放、融合、创新、卓越”的城市精神,强化“改革、开放、创新、责任、担当”的理念,大力弘扬“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新昆山精神,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从人民群众的愿望出发,充分发挥人大组织的职能作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进一步统一全市人民的思想,凝聚全市上下的力量,奋力开创深化改革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下面,我代表市委对新一年的人大工作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力量

前不久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和掌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再次强调了人民在改革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展路径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城市建设管理创新、社会领域制度创新、党的建设创新等全面深化改革的“五大重点任务”,需要全市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第一,改革要时刻站稳群众立场。来自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是我们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拥有强大生命力的根源所在。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要充分发挥各级人大组织和广大人大代表的作用,通过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网络平台等形式,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愿望为第一取向,奠定深化改革的群众基础。第二,改革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各位人大代表既要做改革的传播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更要真心实意拜群众为师,紧紧依靠广大群众的创造性实践来参与改革、推进改革,只有把群众的创业热情充分激发出来、创造活力充分释放出来、积极性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才能真正破解改革中碰到的难题、化解各方面的风险挑战。第三,改革成果要让人民群众共享。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新年贺词中强调:“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个根本性要求,在推进改革过程中,要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科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晴雨表和风向标,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贯穿于改革的全过程,更好地凝聚改革的正能量,真正通过改革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确保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

二、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为现代化建设献智出力

全力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既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职能提出了新要求,也为人大组织发挥作用创造了新条件。希望全市各级人大组织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要求,结合本次人代会做出的各项部署,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献计献策,为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的贡献。一要为推进转型升级出谋划策。围绕如何紧紧抓住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苏南现代化示范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叠加机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谋长远之道、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政治建设更加科学、文化发展更加繁荣、社会发展更具活力、城市发展更可持续。二要为区镇联动发展宣传鼓劲。实施区镇联动发展,是昆山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内在要求,是全面深化改革、继续保持发展领先优势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发展的效率、效能、效益、效果的必然选择。各位代表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在市委的统一部署下,认真细致地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引导、沟通解释工作,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支持联动发展,形成强大合力。三要为改革创新做好制度保障。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昆山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人大要发挥职能作用,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特别是要在推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四要为改善民生强化监督检查。围绕百姓关切、人大批准、政府实施的重点实事工程建设,围绕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开展集中视察、专项督查和动态督办,加快推进落实,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要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重点围绕生态环境治理、新昆山人服务管理、食品安全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为现代化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鼓励人大代表建功立业

人大代表队伍中,集中了各行各业、各个方面的优秀分子,你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具有一定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发挥着重要的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一要在改进作风中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改进作风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是代表性和先进性的充分体现。要认真落实中央、省、苏州和昆山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争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二要在加强学习中提高履职能力。不管是新代表还是老代表,都要不断加强学习培训,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和人大制度理论,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增强代表意识。同时,要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代表工作的关系,积极参加代表活动,在依法参政议政、行使人民当家作主权力的过程中锻炼提升,增强履行职责、依法监督的能力水平。三要在干事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一名代表就是一个榜样”,每位代表都要爱岗敬业、干事创业,以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技能、一流的业绩发挥表率作用,团结带领群众,共同参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科技界、企业界、工商界的代表,要在致力于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同时,积极扶持和带动群众就业创业,以榜样行动展示新时期人大代表的新风采。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最高实现形式。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人大更好地履行职责、担负人民重托的根本保证。市委将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与人大的工作沟通,积极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人大的地位和作用,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一府两院”和各单位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扎实推进人大工作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各位代表、同志们,本次人代会马上就要闭幕了,希望与会同志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后,认真传达贯彻好大会的精神,充分履行好代表职责,团结和带领全市广大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全力打造国际现代产业、中国和谐幸福、江南人文宜居“三大名城”,奋力开创昆山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抢抓深化改革的红利
下一篇:昆山立项18个标准化示范试点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