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抢抓深化改革的红利
2014-01-06 09:59:18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以昆山试验区、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上海自贸区建设为契机,昆山—— 抢抓深化改革的红利

2013年,昆山负重前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健康稳定态势:实现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大陆综合实力极力推荐城市”五连冠,第五次登上福布斯中文版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排行榜榜首,连续九年位列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第一名。两个“五连冠”,一个“九连冠”,成为2013昆山“大事记”中的亮点。

摘得两个“五连冠”

试验区获批促产业融合

2013年8月底,台湾区电机电子同业公会2013年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评选揭晓,昆山从112个城市中脱颖而出,蝉联“极力推荐城市”冠军。台资经济占到昆山GDP的50%、利用外资的60%、工业产值的70%、进出口的80%。可以说,台资是昆山经济的根基所在。2013年,对于拥有超4300家台资企业、累计吸引台商投资总额超530亿美元的昆山来说,是促进经济转型、助力台企升级、深化昆台合作的“机遇年”。

2013年2月初,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赋予昆山试验区在产业技术交流、研发服务、金融业开放、贸易便利化等方面7条政策。昆山试验区的建设,不仅为两岸产业合作对接提供了绝佳平台,而且为广大台商发现商机、创造财富提供了重要机遇。自2013年7月18日人民银行总行正式批复同意在昆山试验区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以来,昆山试验区内已有数十家台资企业集团开展人民币双向借款业务,正崴、富士康、纬创、建大、统一等50多家台资企业已经或正在设立投资总部、销售总部、财务结算中心、研发机构等。

从2012年春节后开始做可研报告到江苏省政府论证通过,从国家发改委联合22个部委论证再到国务院今年2月批准,昆山试验区的成功设立仅仅用了1年时间。“这个速度从未有过。”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说。而这,正是昆山“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善于发现机遇、抢抓机遇的体现。

随着昆山试验区部省际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去年11月下旬在北京召开,一系列支持试验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政策举措出台,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将充分释放。

实现百强县市九连冠

树立城市投资价值“标杆”

2013年10月,《2013年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发布了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昆山连续九年稳居第一。2013年11月底,福布斯中文版发布2013年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排行榜,昆山再居榜首。

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环境友好和政府效率四个方面对全国中小城市进行评价;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市排行榜,重点参考人才指数、城市规模指数、消费力指数、客运指数、货运指数、经营成本指数、私营经济活力指数、创新指数等8大项指标;而电电公会“大陆综合实力极力推荐城市”评选,则采用城市竞争力、投资环境力、投资风险度、台商推荐度的“两力两度”评估模式。无论何种评价体系,归根结底,都是科学发展能力、转型升级成效的比拼。

那么,昆山的“魅力指数”究竟如何?一个小小的县级市,如何持续成为城市投资价值的“标杆”?这可以从几个“度”来考量。

第一,热度。2013年10月16日,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花桥段试运营通车,其意义不仅在于这是全国首条跨省轨道交通工程、昆山成为全国首个拥有轨道交通的县级市,更是长三角一体化的标志性事件。在花桥,虽然只有3个站点,但据不完全统计,最多的一天有4.6万上海客汹涌而来。此外,2013年,昆山还成功举办中国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第八届中国零售商大会暨展会、昆山电博会、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全球总决赛等,知名度不断提高。

第二,幸福度。2005年在全省率先达到全面小康水平,2012年底初步形成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形态,在城市转型过程中,昆山不断导入引领科学发展的“幸福指标体系”,提出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的“五有”工程,将实实在在提升百姓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第三,美丽度。福布斯认为,昆山正折射出“智慧增长”超越单纯GDP增长、重视宜居的城市发展新方向;福布斯中文网称赞,很多县级市的排名超过老牌城市甚至是中西部的省会城市,成为“小而美”的代表。

第四,人才集聚度。据统计,昆山目前拥有大专以上人才总量超过30万人,有79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57位省高层次“双创”人才在昆山创业。2013年,昆山人才贡献率达到了47%,在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城市保持领先。

展望2014年,昆山意识到,在新一轮改革推进过程中,昆山试验区、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上海自贸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摆在前方,将带来更多发展的红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 打造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
下一篇:为全面深化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凝聚智慧力量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