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昆山发放全省首张认缴制营业执照
2014-01-03 10:03:22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2014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一大早,江苏埃萨云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奚儒俊就来到行政服务中心,从昆山工商局副局长孙天舒手中接过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这是昆山推行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发放的第一张认缴制营业执照,同时也是全省首张认缴制营业执照。

为了提前嫁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政,自2014年1月1日起,昆山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行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主要包括取消注册资本最低限额(特定行业除外)和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而在推行改革之前,工商注册登记都沿用“注册资本实缴制”模式,公司设立时需先到工商部门取得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筹集注册资本,到银行开户交款,然后再到会计事务所交纳费用验资,才能领取营业执照。

作为一家研发型科技企业,江苏埃萨云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涉及环保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并提供技术服务,以及自营和代理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手捧全省首张认缴制营业执照,奚儒俊激动不已:“与旧版营业执照相比,新版营业执照最大变化是‘实缴’改‘认缴’,从申请到核发,整个过程不到一周的时间,省去了企业到银行验资这一繁琐流程。”

在营业执照发放现场,记者注意到,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的注册资本项显示为“505万元人民币”,但实收资本以“****”替代,企业自主约定出资期限为5年。“尽管公司在注册登记时不用准备‘实收资本’,但会按照工商局关于认缴制登记的操作内容进行规范,对认缴出资额、出资方式和出资期限以及出资责任等进行自主约定。”奚儒俊说,这有效缓解了企业营运压力,他们可以将这笔钱用于科技研发、设备购置、人员招聘等。

据了解,去年,我市新设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的私营企业267家,随着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持续深入,又将迎来企业登记注册高峰。为此,昆山工商局将以“便捷高效、规范统一、宽进严管”为原则,采取“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方式,在放宽公司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和公司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的基础上,继续在放宽住所登记条件、企业年检制度改年度报告制度、建立企业诚信制度、探索实行负面清单管理等四个方面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改革新途再留“昆山痕迹”
下一篇:昆山2013年税收总量超428亿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