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高新区: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强大引擎
2015-10-24 09:15:00   来源:昆山政府网    点击:

昆山能否顺利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关键是要实现发展动力的转换,根本出路在于创新,而创新驱动的主战场就在高新区。

昆山能否顺利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关键是要实现发展动力的转换,根本出路在于创新,而创新驱动的主战场就在高新区。

要建好高新区,要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就要拿出当年开创“昆山之路”时的勇气和智慧,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走,走出一条主要依靠创新驱动的科学发展之路。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必须把产业高端化发展作为落脚点,围绕全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通过广泛集聚高端创新要素资源,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占据全球产业链高端环节。

23日下午,昆山高新区举行“国批”五周年座谈会。苏州市副市长、昆山市委书记徐惠民在讲话时指出,昆山能否顺利实现转型升级,关键是要实现发展动力的转换,根本出路在于创新,而创新驱动的主战场就在高新区。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举全市之力,支持高新区加快发展,集聚好资源、发展好产业、营造好环境,将高新区打造成为全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市委常委、昆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健主持座谈会,副市长金健宏参加座谈会。

自2010年9月国批以来,昆山高新区作为全国县级市首家国家级高新区,即将跨过改革探索、创新发展第五个年头。五年来,昆山高新区围绕“高、特、新”做足做好文章,保持了持续较快的增长速度,呈现出更高质量、更高效益的发展势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地区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445亿增长到去年的630亿,今年预计可以达到650亿。高新区对全市的贡献不仅体现在总量方面,更体现在结构和质量方面。去年,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分别达70.1%和62.4%,比2010年提高了12.1和30.4个百分点,高出全市同期21和19.7个百分点。同时,在城市建设、社会民生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一个现代化科技新城的模样正在逐步形成。

徐惠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为高新区发展作出贡献的部门、企业和人才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党工委、管委会全体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表示诚挚的慰问。他说,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差距,找到发力的地方,坚持问题导向,缺什么补什么,认真学习美国硅谷、英国剑桥工业园区、台湾新竹科学工业园等高科技园区建设发展的成功经验,努力向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迈进。

“回头看成绩斐然,左右看差距不小,往前看任重道远。”就推动高新区加快发展,徐惠民指出,要集聚好资源。紧紧抓住上海正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机遇,让上海的创新资源为我所用;抓住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机遇,积极整合两岸创新资源;要通过深化改革,形成有利于出创新成果、有利于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新机制,最大限度地集聚创新资源,使高新区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人才创业的“栖息地”。要发展好产业。突出企业主体,鼓励企业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投入;突出项目推动,集中精力引进一批新兴产业领域、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领域的大项目、高科技项目,加快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产品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高新技术企业,大力扶持一批具有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优势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发展壮大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创新创业中小企业;突出产业创新,围绕机器人和小核酸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实施一批重大科技计划和科技专项,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力强的技术和产品,建设一批产业带动作用大的科技示范工程和新兴产业基地。要营造好环境。全力打造15平方公里阳澄湖科技园核心区,加快构建更具活力的综合创新生态系统;完善城区功能布局,增强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创新新型科技金融产品、组织机构和服务模式,引导创业投资和社会资本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优化生态人文环境,深入推进“绿色高新区”建设;巩固“践行‘三严三实’,我为‘昆山服务’做什么”专项教育活动成果,使“昆山服务”这一金字招牌成为核心竞争优势。

徐惠民强调,尽管当前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压力很重,但保障改善民生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放一放的消极思想,要对照“七个更”的目标,加快实施一批民生实事工程,最大程度满足人民群众和高端人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建好高新区,要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就要拿出当年开创“昆山之路”时的勇气和智慧,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地走,走出一条主要依靠创新驱动的科学发展之路。

座谈会上,黄健汇报了高新区“国批”五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苏州瑞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子才,江苏永年激光成形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永年等高新技术企业、高层次人才代表发言,表达了扎根高新区,助力高新区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会前,大家还一同参观了昆山高新区、昆山阳澄湖科技园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成果展示。

相关热词搜索:高新区 引擎

上一篇:10月28日-30日 第28届昆山联讯国际机械制造工业展览会
下一篇:昆山企业打造“互联网+”居家智能健康系统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