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台协微创基地 | 昆山台协产学合作中心

“经济护照”帮企业闯世界
2015-08-31 10:32:25   来源:昆山日报    点击:

今年1-7月,三一重机在昆山检验检疫局“一对一”帮助下,共签发针对东盟地区国家的原产地证书45份,总货值1533万美元,同比增长65%,不仅拓宽了东盟市场,还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483万元。

今年1-7月,三一重机在昆山检验检疫局“一对一”帮助下,共签发针对东盟地区国家的原产地证书45份,总货值1533万美元,同比增长65%,不仅拓宽了东盟市场,还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483万元。

作为关税减让的重要凭证,原产地签证常被称为各国商品进入国际市场的“经济护照”和“金钥匙”,在国际贸易畅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昨天,昆山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原产地签证改革新举措,助力企业更加方便地办理原产地证书,无障碍享受关税优惠。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昆山利用优惠原产地签证的企业数量不断攀升。截至2015年7月,昆山有900家企业向检验检疫机构申领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2010-2014年,昆山检验检疫局共签发各类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6.3万份,涉及货值28.2亿美元,5年来共为企业减免关税约1.4亿美元。在江苏获首批重点帮扶的56家原产地签证企业中,昆山有震雄铜业、三一重机和西马克动力3家企业入围。

怎样让企业更加方便地办理原产地证书,使企业无障碍享受关税优惠?此次推出的改革新举措包含了三方面内容,首先将进一步放宽资质管理,扩大申请范围。原产地申请人资格准入降为“零门槛”,没有取得对外贸易经营者资格的生产者,包括个体工商户也可以申请原产地证书,并且允许证书代申领,取消年审制度。签证企业只需在首次到检验检疫机构申请办理原产地证书时进行一次备案,不需要再定期办理年审复核手续。其次,将进一步简化申领手续,开展原产地申报无纸化改革,信用等级B级以上、申报质量长期稳定的企业均可申请凭电子数据直接办理证书,不需要再提交纸质资料。第三,将进一步加快退证查询答复,减少境外通关障碍,通过建立原产地退证查询函电子化流转,将自贸协定规定的45天答复期缩至两周内。

原产地签证带给企业的优惠是多重的。今年以来,昆山新增原产地签证企业129家,签发各类原产地证3.02万份,涉及金额15.4亿美元,其中优惠性质原产地证1.88万份,金额8.22亿美元。按照平均3%的关税减免幅度,昆山出口企业凭原产地证书在进口国海关可享受1.5亿元的关税优惠。

“有了原产地签证,不仅可以节省成本,还有助于提高通关速度。”富士康关务主管钱亚明告诉记者。同时,检验检疫局也将结合昆山出口产品特色,创新服务举措,充分挖掘原产地证在关税减免中的潜能,让企业用足用好这张“外贸优惠券”。

相关热词搜索:护照 经济 世界

上一篇:苏台两地女企业家分享经验求双赢
下一篇:9月1日起自备水源用户要缴污水处理费

收藏